第03版:读枣庄城际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人行道上喷漆 “占”字当道
过路的人们很厌烦
窄窄的人行道上写满了“占”字

之前整洁的人行道,硬是被各种颜色的喷漆搞得乱七八糟。”近日,家住薛城区海河花园小区的王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电话称,家门口的海河路上,部分人行道被商家霸占,用各种颜色的喷漆写上了“占”字,原本整洁的道路看起来非常不和谐。

“占”字霸占人行道

按照王先生反映的情况,9日上午,记者来到薛城区海河路。据了解,往年这里是春联、中国结、鞭炮等年货销售的聚集地段。虽然采访当天,距离春节还有20多天的时间,但是这条道路上,尤其是道路北侧人行道、盲道上均已被人用油漆写上了大大的“占“字。

热心市民王先生到达现场,指着这条路告诉记者,他每天上下班经过这条道路,看到人行道、盲道上密密麻麻的“占”字都感到别扭。“干净整洁的路面,硬是让这些‘占’字抢了风头,看着影响市容。”王先生说。

记者自泰山路路口沿着海河路自东向西徒步行走,看到东部路段“占”字集中在向阳的北侧,西端路段“占”字则集中在靠近绿化带的南侧。记者在现场看到,海河路东部路段人行道空间较大,不仅如此,此处还有为车辆预留出来的停车位,因为距离商家门口有段距离,加之朝向向阳,此处便成了每年年货销售大军较为集中的路段。

海河路西端路段,大部分商家门前空间有限,有些年货销售商为了能有更充足的空间,会选择靠近绿化带的区域摆摊。“从西向东看去,地面上红色的、白色的‘占’字相当显眼,作为市民来说,我们也希望家门口能看起来清清爽爽的,这些乱七八糟的喷漆字样看起来真难受。”王先生说。

“占”字圈地不是个例

热心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在人行道上圈地卖年货的情况并不只海河路上存在,城区不少路段也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跟随着王先生,记者来到城区另一处年货销售集中区——北城批发市场附近,记者发现部分路段不仅人行道上有“占”字出现,非机动车道上也能看到模糊的“占”字。

原本应该是干干净净的路面,如今却被人用白漆写上了很多“占”字,有的还画有白线,形成一个个的方框。有的不仅写着“占”字,有些还写有“2019”字样。

除了城区外,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一些乡镇道路上。在薛城区院山社区附近的街道上,记者看到每隔两米就有一个“占”字,有白色的,有红色的,各种颜色的“占”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刺眼。     

“占”字系年货商贩所喷

近距离观察记者发现,这些“占”字多由自喷漆喷涂上去的,就算是环卫工人来清理,也很难清理掉。“估计是一些商贩故意写在这上面的吧,春节的时候,经常可以见到商贩在售卖东西。”市民张女士途经海河路的时候说。

事实是否真如张女士所说?商家在人行道甚至是非机动车道上喷下“占”字到底为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再次进行走访调查。

9日,记者继续调查发现,在这些鲜亮“占”字附近,尚有一些不是那么清晰的“占”字存在,由此可见“占”字并不是近段时间偶然出现的,而是很早就有了,层层覆盖之下才会出现这种色泽差异。

海河路上一商户告诉记者,她家店铺门前的摊位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经被抢占了。“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不断有人来我家店里询问门口的‘占’字是何时涂写上去的,整条街上如果不提前占摊位,根本占不到。”该商家表示。

“前几日从这里路过时还没有这些字呢,看来这些都是新喷上去的。”家住八一小区的居民王先生说,虽然不知道这些字是谁喷上去的,但是如此乱涂乱画肯定对城市形象有着一定的影响。

“马上就到春节了,腊月二十日之后,这里陆续会有商家摆摊卖对联、中国结等饰品,这些字肯定是他们搞的,为的就是圈地占据一个好位置。”知情人刘先生坦言,临近春节,不少商贩纷纷瞄准了城区一些人口流动性较大的路段,在此摆摊销售商品。然而僧多粥少,这些路段毕竟空间有限,要想在这些路段摆摊无异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为此一些商贩想出“妙招”,在地面上喷字,以证明这块空间提前被自己所占,让别的商贩知难而退。

(记者 杨舒 文/图)


2007-2011 © 鲁ICP备09020488号-1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355013 技术支持 :北大方正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