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声音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8年4月18日 星期

网购“一天一个价”,电商岂能玩套路?


􀴁何勇

经常在电商网站购物的消费者会发现,同一种商品,不同时间销售价格是不同的。笔者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电商平台都存在商品价格波动的情况,其中一些商品的定价(除去各类优惠券等活动)变动频繁且幅度较大。

例如,一口锅在4个多月内出现5种价格、前后相差3倍多,一台冰箱一周内价格波动900元,一板电池2个多月涨价67%……

市场瞬息万变,商品价格受到成本、供求关系等因素影响,一天一个价,甚至一天多个价,这本身是一种正常现象。电商平台、网店卖家为了营销,追逐利润最大化,采用频繁变动商品价格的营销策略,这也无可厚非。这种营销套路,不只是缺乏诚意,更是涉嫌价格违法。

价格法规定,经营者不得有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规定,降价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必须使用降价标价签、价目表,如实标明降价原因以及原价和现价,以区别于以正常价格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经营者应当保留降价前记录或核定价格的有关资料,以便查证。《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则规定,经营者收购、销售商品和提供有偿服务,采取虚构原价,虚构降价原因,虚假优惠折价,谎称降价或者将要提价,诱骗他人购买等价格手段的,属于价格欺诈行为。

当下一些电商网站商品价格频繁波动,往往只是出现在优惠促销活动前后,说白了其实就是在玩“先提价再打折”的套路,设置“消费陷阱”。再者,相比较实体店商品价格一天一个价来说,电商网站商品价格一天一个价更便捷、成本更低。因为既不需要广告牌,也不需要重新贴价格标签,只需要程序员敲敲键盘就能做到。

总之,不管是实体店商品价格波动,还是电商网站商品价格一天一个价,都必须遵守法律法规,不能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需要监管部门加强对价格欺诈行为的监管,出台更详细的监管机制和规定,方便监管和操作。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