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第一眼读枣庄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各种借口不给开或主动以打折、赠品相抵
开张就餐发票,咋就这么难?


晚报讯 (记者 杨舒)“抱歉,暂时开不了发票,要不送您一瓶饮料?”“我们的发票用完了,先给张小票等下个月再来开?”“不要发票,餐费可以打折。”在饭店就餐后索要发票时,不少市民都遇到过类似的托词。12日,记者走访10家饭店,其中6家称不开发票,可领取赠品或享受餐费优惠,所有商家都未主动提供发票。

“原本当场就应该拿到的发票,为什么让人一等再等?”家住薛城区清泉小区的秦先生,9月初,他带一家人在小区附近一饭店用餐后索要发票时,商家推脱说发票“刚好”用光,并问他送一罐可乐是否可以相抵,秦先生不同意,遂和商家商量着一周后再来取发票。可从9月初至今,这张面值230元的餐饮发票就一直没有拿到,商家的解释也是一变再变,从会计出差、经营条码更换,到工作人员搞错邮寄地址,理由五花八门。

无独有偶,市民刘女士带着家人来到华山路一饭店就餐。消费完结账索要发票时,商家以“发票纸用光了”为由拒绝。刘女士再三要求提供发票时,店家又说“如果不要发票,餐费可以打9折”。刘女士都拒绝了,最后,商家给她开具了一张当天消费的小票,并承诺日后可凭此补开发票。大约半个月后,刘女士再次来到这家饭店吃饭,没想到结账索要发票时,商家依旧以“发票纸用光”为由拒绝。

市中区华山路一家饭店内,记者结账时,商家主动询问是否可以一张面额50元的代金券替代发票,并说:“如果不报销还是代金券实惠,还没有使用期限。”在旁边一家川菜馆内,不管记者怎么要求,商家的回答都是:“饭店小本经营不提供发票,如果坚持要餐饮发票,可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商家再到附近的餐馆‘借’发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六章第三十五条规定,如果商家拒开发票,执法人员查实后会根据规定对商家给予相应处罚。对此,市国税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作为餐饮业,只要有经营执照,能开门营业,就一定能提供正规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并且,发票作为顾客消费的凭证,对消费者而言,万一需要维护其他合法权益时也能起到保护作用。因此,消费时索要发票,不管对国家税收还是个人维权,都是非常必要的。消费者就餐中如果遇到商家拒开发票,可拨打税务举报电话12366投诉。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