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声音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共享单车时代,路权之争如何破?


􀴁凯风

近日,广东省住建厅、省经信委等联合出台《关于完善自行车道系统规划建设提升品质生活的指导意见》。根据意见,广东拟在2020年实现城区内部自行车道成网,今后,新建及改扩建城市主次干道应100%设置自行车道。

短短一年多时间,共享单车从无到有,几乎覆盖了所有大中城市,仅广州一地就有80万辆共享单车,而在全国这一数字更是高达1500万辆之多。泛滥的共享单车犹如一面放大镜,既照出了部分人的素质问题,也照出了城市规划和公共资源协调分配的短板。

单车之所以屡屡被爆出与机动车和行人抢道,原因之一就在于,在以往的道路规划里,没有给自行车留出足够位置。过去,“汽车社会”被认为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汽车产业所带来的经济增长效应也颇为可观,在这一思维指导下,“汽车优先”成为各地心照不宣的潜规则,不少城市都开始压缩甚至取消自行车道。

然而吊诡的是,技术发展总会超出人们的想象,短短十多年间,时代仿佛开了一个玩笑,单车借助共享经济重返城市主舞台,汽车反而因为拥堵加剧、污染严重而备受限制。环保出行和绿色出行的盛行,不仅让单车出行获得更多合理性的加持,而且关于机动车、非机动车与行人之间的路权之争再度被摆上台面。

在机动车与单车之间,路权之争的实质不在于概念,而在于道路资源的平等分配。广东此番要求新建和改扩建道路应全部设置自行车道,各地在机动车道里重新划出1.5米宽的自行车道,都可视为对于路权的重新分配。要想杜绝共享单车与机动车抢道,重新规划自行车道、厘清路权归属,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然而,在单车与行人之间,路权之争就显得更加复杂。在我国,自行车道与人行道长期混在一起,在很多人眼中,这两者基本是等同的,这在过去问题还不大,如今共享单车泛滥,与行人争道的问题就颇为严重。这当然有赖于机动车道、自行车道与人行道的重新划分,让汽车的归汽车,单车的归单车,行人的归行人。

不过,更复杂的问题在于,共享单车平台竞相跑马圈地,抢占市场,是以免费占用道路交通资源为前提的,共享单车的乱停放,更加剧了资源占用的紧张态势,这是共享单车不可避免的外部性问题。如今全国已有包括上海、广州在内的12个城市叫停共享单车投放,就是针对这一问题而来。

说到底,目前共享单车所带来的诸多问题,无论是乱停放,还是争道抢道,都只是过去一些问题的显化和放大。只要厘清了路权,协调好公共资源的分配,提升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时代的管理水平,相信问题都不难解决。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