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读枣庄目击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30年开出花椒山

花椒要在烈日下翻无数次才能晒到最好。
塑料筐装花椒透气,避免了阴雨天无法晒花椒的隐忧。
靠着花椒林,夫妻俩盖起了3间平房,养活了一双儿女。
雇人摘花椒,每斤比别家多给两毛钱,中午下山统一管饭。
枝条随时修剪,花椒树才能长得好,花椒也结得多。
忙活了一上午,每个人的袋子里都装了几十斤花椒。

山亭的山多,也适合花椒树生长,因此,这里出产的花椒在全国都赫赫有名。山城街道种植的8万亩花椒树,年产600多万公斤,已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还出口到日本和韩国。在王峪村张显顺的花椒山上,他看着那一棵棵红透山野的花椒树,脸上乐开了花,可提起当年包山种花椒的事,他自豪的眼神里又充满了心酸。

“别的不说,为了承包荒山种花椒,我老伴的腰都累得直不起来了!”张显顺说,1987年,国家刚刚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镇里为了培养典型鼓励荒山绿化,把1000亩的南山进行拍卖。那会儿他年轻力壮,一下承包了500亩荒山,还把家中的耕地退了,硬是把自己“逼”上了南山——拿着镇里扶持的200元钱在山脚下盖了一间小屋,带着妻子和一双儿女扎了根。

在这间小屋里,一家人过着无水无电无路的生活,多亏了镇政府为他们修出的那条简易的小路。政府的帮助和支持给了他很大的鼓舞。看着光秃秃的山,张显顺下决心一定要把荒山开垦出来。于是,他和妻子一起刨啊刨,开出一点儿地就种上几株花椒树,因为他知道,花椒树比其他果树耐旱,还好管理。

为了节省资金,夫妻俩用借的钱买来花椒种子自己培育树苗。4里路以外挑一担水只能栽10棵花椒树,可夫妻俩也不放弃。就这样,一两年下来,两人种上了100亩花椒树。第一次卖花椒收入的4000多块钱,除了还账,张显顺又用剩下的钱买了一辆三轮车用来拉水。

就这样,只几年的工夫,500亩荒山全部披上了绿装,山上三分之二都是松树,山腰往下的三分之一是花椒树。松树栽好后不需要怎么管理,可要想让花椒树长得好结的果也好,就必须得浇水施肥。这不,每天天不亮,张显顺就捏着手电筒往山上挑粪,一直挑到晚上看不清上山的路为止。一年下来,要挑3000多担。

这片花椒林,承载了张显顺和妻子年轻时的梦想,也成了他们岁月的见证。如今,他们的手指累变了形,老伴的腰也累弯了。通过这片花椒林,夫妻俩盖起了3间平房,还打发儿女们成了家。现年63岁的张显顺依然每天天蒙蒙亮就上山,把这些花椒树管理得井井有条。9月份,大多数人家的花椒都采收完了,可他家的花椒树正是采摘旺季,别家聘人摘花椒1斤给1.5元工钱,他多开2毛钱。张显顺说,他家的花椒每斤能比别人家的多卖10元钱,大家还都争着买,这都是长期种花椒种出了经验。

儿女们实在不想让老两口再在山上吃苦受累,可张显顺说他干惯了,白天看到的是花椒树,夜里想到的也是花椒树,说啥也不愿意离开这些亲手培育的花椒树。现在,他唯一的心愿,就是盼望相关部门能帮他把通往山下的路给修一修,让他和南山周围种地的老百姓们都能方便些。 (记者 孙慧英 通讯员 翟博文 张强 文/图)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