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枣庄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6年5月26日 星期
香皂、牙膏、沐浴露未用完就扔掉 回收困难无法降解
宾馆别再送“洗漱六件套”了


所谓的酒店“六件套”,指的是酒店免费提供的一次性牙刷、牙膏、香皂、沐浴液、拖鞋、梳子。早在2011年6月1日,我省便要求正式取消酒店免费一次性用品,改为有偿提供。然而记者在24日的调查中却发现,我市多家酒店宾馆中仍有免费提供“六件套”现象,且一次性用品浪费现象严重。“六件套”多为塑料制品,填埋后很难降解,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不少宾馆仍在提供免费“洗漱六件套”

24日上午10时,记者陆续走访了市中区君山路、解放路上的几家销售酒店宾馆用品的商店,了解到近几年酒店宾馆的一次性用品销售状况虽然没有前几年那么好,但是依然有着较为稳定的市场。

在市中区君山路上的一家酒店用品销售店内,记者询问店主为何禁令已下五年之久,宾馆酒店的一次性用品销量还能保持良好。该店主表示,虽然有禁令存在,但“六件套”的取消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不少消费者已经习惯了使用免费一次性用品,因此为了吸引消费者,酒店宾馆也只能“投其所好”。

随后记者来到了市中区龙头路上的一家宾馆内,记者在办理入住手续时以是否有免费牙具为由询问对方,商家告诉记者不仅有免费的牙具还有免费的拖鞋、梳子和洗发液等洗漱用品可以使用。随后记者又去了附近几家小宾馆,均发现有免费的“六件套”在提供。就连一些全国连锁酒店也不例外。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一些酒店宾馆仍在供应一次性免费“六件套”,但是却并非以往的直接赠与入住宾客,而是在宾客有需要时才会向其提供。

在市中区解放路上的一家酒店内,记者看到前台上摆着一个写有“免费牙具领取处”的提示牌,并在提示牌下方写着“合理使用资源,感谢您的适量取用”的字样。“我们不主动向顾客提供免费的牙具,只有在他们向我们提出要求时才会给他们。当然房间内也备有了质量较好的有偿牙具。”宾馆的工作人员说。

竞争激烈担心留客难 宾馆有苦难言

作为一次性用品的代表,酒店“六件套”给入住酒店客房的消费者带来诸多便利,不必再为随身携带洗漱用品发愁,而且是免费使用。另一方面由于需求量大,给一次性消费品的生产厂家带来了大量的利润,企业规模的扩大,解决了周边劳动力就业问题。但同时酒店“六件套”全部为一次性消费用品,使用后就会被丢进垃圾箱,不能反复多次使用,且回收困难,不能降解,大量浪费了国家不可再生源。这与我们现如今的环保理念是极其不相符的。而且旅馆洗漱用具、拖鞋进货渠道不明,质量低劣。这样的一次性用品不仅坑害消费者,而且也不利于环保。

不只如此,调查中记者发现,一块30克左右的香皂,只用过一两次;一支小牙膏,挤了一半都不到;一小瓶沐浴露,只用了十分之一……这样的浪费,每天在大小酒店里上演。另一方面记者了解到,对一间拥有300间客房的经济型酒店来说,一年光在一次性洗漱用品上的成本投入,至少在十万元。

既然弊大于利,且又有禁令存在,为什么宾馆酒店还在继续使用酒店“六件套”呢?

“是否提供‘六件套’,实际上还是消费者说的算。”市中区华山路上的一家宾馆负责人表示,作为经营者,他们当然希望可以取消掉免费的酒店“六件套”,减少开销增加利润。但习惯使用免费“六件套”的消费者却并不买账,坚持要求酒店提供“六件套”。

“如今酒店竞争激烈,如果你不能让消费者满意,那么他们便会到其他提供‘六件套’的酒店入住,所以我们提供‘六件套’也是为了挽留客源所作出的无奈之举。”市中区解放路上的一家酒店负责人无奈地表示,这也是为何酒店在前台摆放免费提供一次性牙具,却又不主动告知消费者的原因。

节约又环保 拒绝“六件套”从消费者自身做起

调查中记者发现,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酒店“六件套”取消免费供应才应是大势所趋。只是这实施难度之大,令很多酒店大举“白旗”,无法真正做到有偿供应“六件套”。

事实上,2011年山东省提出取消“六件套”时,使用的字眼是“逐步取消”,为此,不少酒店管理人员表示,如果不用这种字眼,而是有更加明确、严格的规定就好了。

不过在经过了五年的磨合,人们的环保观念相比前几年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并且一直市民也发现,酒店提供的免费“六件套”虽然方便,但质量上却是令人大失所望。并且有细心的市民发现,酒店虽然说是免费提供“六件套”,但是否将其隐秘地加到房费中,这谁也不知道,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因此也有市民认为,使用质量较好的有偿“六件套”甚至是自带洗漱用品,这样做不仅环保,而且卫生。同时也有部分市民认为,取消免费“六件套”后,酒店应该将房费有所下降,让支持低碳环保的消费者享受亲民的价格。

事实上不只我国,其他国家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1992年开始,韩国酒店就开始不提供“六件套”了。资料显示,在推行这个措施时,韩国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很不适应,但在各方的宣传配合下,目前大家已习以为常。而马来西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起,当地酒店也不再提供“六件套”了,所以现在凡到马来西亚旅游的游客,都很自觉地自带洗浴用品。

文化路某酒店大堂经理说:“取消酒店“六件套”需要一个过程,市民应该从理念上认识到取消的必要性,并逐步养成自带用品的习惯。此举看似会令住客不方便,但从长远看,却是一件大好事。为了真正做到低碳环保,接受因不方便带来的短暂阵痛,也是必须的。酒店也应在确保服务质量的同时,尽量尝试采购可循环使用的节能环保产品。”

“事实上,消费者才是取消“六件套”的关键因素。酒店禁止提供可能有难度,但是消费者拒绝使用却是简单至极。因此,要加强宣传普及环保理念,让公众认识到一次性用品的危害,从而逐步取消免费提供“六件套”。”青檀路某宾馆负责人说。

(记者 寇光 文/图)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