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9年7月6日 星期

平凡教师背后的不平凡
——记第五届全市道德模范颜景卫

记者 任翔

面对凶险的水火灾难,他没有选择,因为那瞬间决定、出生入死源自内心品质;面对车祸现场的陌生孩子,他没有犹豫,因为那挺身而出、扶危济难出于人格本能。他用自己的行为,在父老乡亲心中树起了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他就是峄城区古邵镇中学教师颜景卫。

2016年1月7日晚6时,峄城区28中学生林菲菲在过马路时,被一辆疾驶而来的电动车撞昏在地。路过此处的颜景卫看到后,为了避免孩子遭受二次伤害,他立即将孩子转移到路边,然后拨打120,将孩子送往医院急救。看到撞人的车主没带钱,他又用自己的钱交上押金。夜里11点多,孩子的父母从外地赶到医院,他才放心离去。几天后,孩子的家长把一封感谢信送到古邵镇中学:“那个夜晚,我们的孩子被车撞伤了,是您毫不犹豫伸出了援助之手,使我们的孩子避免了二次伤害,是您把孩子送往医院,使孩子得到及时的救治并等我们到深夜。孩子意外受伤是不幸的,可我们庆幸的是遇到了颜老师这样的好人!”

2013年10月6日上午11时许,正值国庆假期。乡亲们都在忙着秋收秋种,颜景卫去东村找农机时经过沿河小学东侧的水库边,老远就听见一个妇女在呼救。这时落水的小男孩已经完全沉入水中,他来不及脱掉衣服,纵身跳入水中,摸索了一阵,很快从水中找到并救出了小男孩,将其抱到岸上。“还好水很清,孩子沉下去时,能看清位置,很快就找到了他。”小男孩被呛的脸色发青,再晚一会就危险了。妇女看到孩子被救后,泪流满面,不停地感谢颜景卫。

颜景卫在生活中就是个热心肠,只要发现身边的人有困难,他总会伸出双手。2009年的夏天,一场特大暴雨从白天一直下到夜里11点多,黑暗笼罩着停了电的村庄,大水淹没了庄稼,震耳的雷声让人害怕。正在家中的颜景卫突然想起孤寡老人李奶奶住的小屋地基很洼,白天去她家时看到屋顶漏雨了,院子里都是水。他连忙穿上雨衣,趟着水去了她家,推开老人的房门,一下子惊呆了:屋子里进水了,借着雷电的光看到老人坐在床上,浑身发抖。颜景卫二话没说,冒着大雨把老人背到自己家中。这场大雨过后,颜景卫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老人修好了房屋。每次提起颜景卫对自己的照顾,李奶奶总是赞不绝口。每年的中秋和春节,他总是提着大米、花生油、水果等生活用品去看望老人。

2011年的端午节,正午的阳光炙烤着田野,小麦成熟,到处是收割机轰鸣的声音。村里有一块几十亩的麦子还没收割,远处的麦茬地突然冒起了浓烟和火苗,火趁风势,很快蔓延过来,形成了一道四五百米的火龙。面对此景,颜景卫焦急万分,看到很多人拿着工具站在树下迟疑观望,颜景卫大声地喊道:“每人一段截住火!”他举着扫帚带头冲向火龙,一口气扑灭十几米的火苗,强烈的热浪让人窒息,大火燎到了他的头发和眉毛,烧伤了他的脸。看到希望的人们呼喊着冲了上来,足足一百多人一起扑火,最后火势终于被控制了,粮食也保住了……


  
2007-2011 © 鲁ICP备09020488号-1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355013 技术支持 :北大方正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