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9年7月6日 星期

红雁领航 同心同行
——滕东煤矿“融合型党建”工作纪事

梁锡洋

党建工作如何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抓实落脚点?今年以来,滕东煤矿在探索融合型党建工作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径。

找准切入点“融心”

把“手”牵起来

“这两天的精煤灰分高了0.1~0.2,波动较大,姜书记咱们一起分析一下原因,要加强密控员的精心操作、及时调整介质水密度值。”近几日,该矿纪委副书记、监察科长孟庆海三天两头地跑到选煤厂会议室、洗选车间、皮带走廊现场,查找问题、与党员群众沟通交流,排忧解难、指导“洗选先锋之星”党建品牌创建。

该矿为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建立党群“挂职包保”“党建专班”工作机制,党群各科室负责人与基层支部“一对一”“手牵手”结对子。全面跟进、分类指导基层支部党建工作,当好形势教育的宣传员、思政工作的辅导员、品牌创建的指导员、安全生产的调研员、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员。实行月度通报、季度考核,对等奖罚,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搭起党群共建的“连心桥”。

把握着力点“融智”

把“脑”活起来

“利用4#方管,四面开孔,改造钻杆回收器。”“方管外部要焊接喇叭口,方便增加接触钻杆和销子卡豆进孔的几率。”在防冲队会议室,党员孙伟和王战行交流着优化设计遗压钻杆回收器情况。

“以前,党员们在一起除了开会学习,很少讨论创新,现在见面就说‘有创意吗’,真是不一样,机制改变人。”通防工区党支部书记牛思云高兴地说。

该矿为发挥党员智慧和“红雁领航”作用,着力打造集创意分享、资源共享、成果同享的“党员创客联盟”创新平台。“朋友圈”变成了“创客圈”,形成了线上与线下互动,党员与群众互动研究创新的良好格局。很多职工从原来的“不敢想”“想不到”,转而“敢想”“乐做”,激活了“一池春水”。一季度完成管理科技创新成果13项,“五小”成果8项,创造经济效益110余万元。

“把党员变成创客,让创新创效成为自觉习惯,众‘智’成城,以党员‘红匠’聚‘蓝匠’育‘青匠’,引领‘双创’新风尚。”该矿党委书记孙家富说。

抓实落脚点“融入”

把“身”扎下去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选煤厂38岁的党员陆关伟,深入一线、冲锋在前、摸爬滚打,利用“触摸法”“比对法”“图表法”摸索出了针对滕东煤质的浮选药剂用量,提高了末精煤回收率8%,5月份增加末精煤销售2000余吨。

综采工区党支部书记方拥军深有感慨地说:“我们仅用一天半的检修时间就完成了111工作面与补切对接合茬,党员先锋队功不可没。”

现场就是战场,安全就是荣耀。“党员兼职安全员、质检员”,把党建融入安全生产的全岗位、全工序、全流程,实现了“党建工作+安全生产”标准化融合。通防工区党员郝明阳连续3个月被评为本质安全型“星级班组长”,成为职工竞相学习的榜样。

据了解,该矿为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设立了8个党员先锋示范岗、10个党员责任区,成立了8支党员先锋队,并实行动态管理考核,切实发挥了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以结果为导向,党政互融、同频共振,将‘两张皮’拧成一股绳,实现‘融荣’与共,同心同行。”该矿矿长刘金辉说。


  
2007-2011 © 鲁ICP备09020488号-1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355013 技术支持 :北大方正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