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9年2月20日 星期

为有文产扶摇意 觅将资本作鹏翼
——市中区推进文化企业股改上市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赵充

◆ 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扶持骨干文化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充分激发文化 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 筛选各领域各类别主业突出的企业,建立上市文化企业后备资源库 和优秀文化企业目录

◆ 引领企业找准自身定位,培育核心产业、核心产品,激发企业股改 上市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市中区将股改上市作为文化企业做大做强的有力引擎,奏响强化引导、精准服务、创新挖潜“三部曲”,全区文化企业股份制改制和挂牌上市工作成效显著,走在全市前列,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强大文化动力。

目前,该区文化企业完成股改2家,挂牌上市5家。其中,聚艺谷文化创意运营、梦之翼文化传媒在深圳文交所文创专版挂牌,泰玉轩文化传媒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梦之翼文化传媒、一甲动漫、洪海光电在蓝海股权挂牌。

强化引导 激发动力

股改和挂牌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获得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环节。市中建立了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协调推进企业改制工作,及时解决企业改制和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并将推动企业股份改制及上市挂牌相关工作纳入年度镇街经济社会综合考核。

同时,通过各类媒介多渠道宣传资本市场发展情况,及时推介企业上市挂牌的新政策新动态新做法新经验,将区内正凯新材挂牌“新三板”、康力医疗引入战略投资者、杰诺生物酶吸收市股权投资引导基金4000万元等作为典型加大宣传,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市中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扶持骨干文化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充分激发文化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在资金扶持方面,设立了“股改奖”“上市奖”,激励扶持企业开展股份改制和上市挂牌工作,共为上市企业兑现扶持资金769.5万元,其中为文化企业兑现股改、挂牌扶持资金140万元。去年11月,该区22家企业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集中挂牌,再次走在全市前列。

精准服务 破解瓶颈

作为枣庄的老城区,市中的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具有良好的文化产业基础。该区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做好结合文章,对本地文化企业情况进行摸底、调度和梳理,建立上市文化企业后备资源库和优秀文化企业目录,积极筛选扩充各领域、各类别主业突出、效益良好、前景广阔、成长性强的文化企业入库入目录,并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培育、跟踪指导服务。

同时,对优秀文化企业逐一走访,宣讲政策、打消顾虑,增强企业股改上市的信心。该区还精心组织编写了《企业股改及在齐鲁股权、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相关政策汇编》等资料,将企业挂牌的条件流程、成功案例及挂牌后享有的融资服务等一一列举,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政策。

以文创类优秀企业作为上市的突破口,市中加大对梦之翼、一甲动漫、洪海光电等重点文化企业的帮扶力度,实行一企一策、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对接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开展业务合作,吸引战略、机构投资者。引入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吸引产业领军人物,帮助企业加快技术创新,破解融资难题,化解处置金融风险。

创新挖潜 练好内功

针对文化企业“轻资产”的属性,市中不断增强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的主动性,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由政府牵头开展辅导培训。多次组织企业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现场、深交所、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及深圳文博会、省文博会等专场进行考察学习、交流互动、融资路演,邀请股权交易中心、证券公司等专家来区辅导授课,引领企业找准自身定位,培树其参与资本市场的意识。

去年9月,梦之翼文化传媒“守艺人”计划启动,通过线下平台——碰撞空间文化产业孵化器为手工艺人们解决公司化运作问题,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线上平台——飞羊网为他们提供互联网思维和工具,“守艺人”计划则为他们推广宣传、形成裂变,三者有机结合,全方位立体式助推文创项目的产业化升级。

市中坚持发挥好文化企业在股改上市中的主体地位,支持其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精做强主业,培育核心产业、核心产品,增强核心竞争力,激发企业股改上市的内生动力。

在国内外多次获奖的一甲动漫,目前自主原创的52集动画片《丝路》即将完成前期制作。该片借助“一带一路”战略,讲好沿线国家故事,预计今年在中央电视台首播。企业还与印度等六个国家及机构达成引进意向,并与伊朗、俄罗斯等国动画公司签订了国外版权输出合同。

围绕培育优质上市资源,市中设立了全市首家文化产业孵化基地,孵化文化项目8个,形成“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发展格局。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千花坊、衫客服饰等有意向的入库重点文化企业启动股份制改制,做好挂牌上市准备。


2007-2011 © 鲁ICP备09020488号-1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355013 技术支持 :北大方正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