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8年9月25日 星期

乡村振兴的希望之路
——峄城区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见闻

本报记者 刘明

近日,记者来到峄城区阴平镇二里沟村,看到热气蒸人的路面上,多辆压路机正在施工;筑路工人们汗流浃背地跟在铺路机后面平整路面,铺路机不断地将高达130℃以上的沥青平铺到路面上,随着沥青升起一层白色的烟雾,路面渐渐地向前延伸。

“原来这条土路3米来宽,坑洼不平,一下大雨,路就不能走了。路不通,路北中心小学的学生上下学只能走郯薛线。郯薛线是县道,过往车辆太多了,非常不安全。这条路如果修好了,老百姓赶集上店、接送孩子上下学就安全多了。”二里沟村一村民对记者说。

去年以来,峄城区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引领,开展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把农村道路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四城同创”等工作相结合,进一步织密农村路网,助力精准扶贫,推动乡村振兴。按照省、市要求,该区高起点规划,围绕“2018年全面铺开建设、2019年基本发挥效益、2020年实现全面提升”的目标,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农村道路建设。

为高质量推进道路建设,峄城区交通运输局采取专业排查、专业设计、专业施工、综合评估、联合验收的模式,建立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动态监管,全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同时加大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实施绿化、净化、美化“三化”工程,以旅游村、特色村、扶贫村为重点,结合冠世榴园、阴平万亩枣园等自然风光,打造特色美丽乡村户户通,目前已有351个自然村(居)实现“户户通”。2018年计划完成103个自然村(居)实现“户户通”,目前已完成55个村。

“建设‘四好农村路’就是打通联系党和老百姓的‘民心路’,是打通服务乡村振兴的‘希望路’,是打通助力脱贫攻坚的‘小康路’,是打通服务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快速发展的‘支撑路’。”峄城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近年来,峄城区在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同时,比照“四好农村路”的要求,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在农村公路管护和运营方面寻求突破。为提升管养水平,各镇(街)均成立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公室,配备专业管养人员,承担养护工作。推行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确保管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农村公路路政群管(协管)网络,对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实现全覆盖。交通、公安等部门加强联动,深入开展公路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专项整治行动,保持道路治超执法高压态势。

“路面平坦、整洁宽敞、绿树成荫、环境优美”,这是老百姓的企盼,也是公路部门的追求。峄城区交通运输局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向村道延伸,提升道路安全运行基础条件;积极探索和研究“路长制”,推动道路管理养护工作专人负责,让农村公路管养更加规范、有序。该区还把公路养护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全域化旅游相结合,并根据群众出行的需要,协调相关部门对客运班线实施城乡公交化改造,科学规划站点建设,把旅游景点、工业园、农商银行、学校、医院、商贸区等进行连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站在带有行车标志线的乡村路边,看着干净整洁的路面,家住阴平镇黄庄村的褚庆厚老人感慨万千:“俺村有三百多亩桃园,过去出村只有一条小路,商贩很少来村收桃,每年到黄桃成熟的季节村民都犯愁,特别是刮风下雨,很多黄桃都掉在树下腐烂。去年,镇上对出村路进行了拓宽,铺上了渣石,现在的路走大车都没问题,这段时间有好几个商贩带车来俺村收购黄桃,村民桃园里的桃都快卖完了。听说年底政府还要将俺村的出村路铺成沥青路,那就更好了。”

峄城区政府负责人表示:四好农村路,“建好”是基础,管好、护好、运营好是关键。为此,该区制定了农村公路管理和爱路护路的村规民约,实现乡镇监管员、村组协管员全覆盖,全面加强群防群治工作,并从机制、项目等入手,使路面常年保持整洁、无杂物,达到有路必养、有路必护、安全运营的良好状态。下一步,该区将紧密结合“四城同创”,全面提升路域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确保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全环节顺利推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的短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实施乡村振兴。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355013 QQ:79172695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