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8年8月24日 星期

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


本报评论员 张华

8月21日召开的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六组对枣庄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动员汇报会,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对枣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现场检阅,更是对全市环境质量和发展质量的一次全面促进。全市上下一定要树立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精神,直面问题、闻过则喜的态度,务实担当、改必到位的作风,积极配合督察组工作,全面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环境保护事关民生。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对推进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促进环保产业发展,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全市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紧紧围绕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持续发展这一目标,牢牢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大力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打好八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环境保护倒逼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也正是全市夯实环境保护责任、加快调整产业能源结构、聚力抓好环境质量提升、切实树立环保执法权威、扎实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构筑高质量发展生态屏障等强有力的措施,才取得铁腕治气消除“心肺之患”、重拳治水涵养“生命之源”、强化土壤污染治理“守住净土”、科学划定红线确保“青山常在”、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宜居家园”等诸多佳绩。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了一系列新变革、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方法、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我们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值得点赞的是我市环保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距离中央、省的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很大差距。对标差距,全市各级要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扛起环保责任,以更加果断的措施抓好环保问题整改,以更加持久的毅力推进“四减四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去认识环境保护工作、去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做好环境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义不容辞。全市各级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环保督察精神,将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发展的根本大计,按照此次督察组的要求,持续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决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加快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为加快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做出更大贡献。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355013 QQ:79172695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