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8年7月27日 星期

退伍不褪色 家乡立新功
——记台儿庄区张山子镇耿山子村党支部书记刘磊
刘磊(中)向村民介绍太阳能电池板的日常检查和维护方法。 (记者 刘品 摄)

本报记者 岳娜

他,扎根基层,心系村民,铺路修渠,全心全意服务于民;

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他,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开拓创新,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业,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路……

他就是台儿庄区张山子镇耿山子村党支部书记刘磊。7月23日,记者专程采访了他。

1981年10月24日,刘磊出生在这个偏远的小山村。2000年12月刘磊怀着美好的军旅梦想在张山子镇应征入伍,成为原北京军区65军194旅摩步连的战士,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新兵到连队的主力,刘磊靠的就是训练吃苦、头脑灵活,同一批入伍的台儿庄籍战士中,他是2001年度唯一获得优秀士兵奖励的战士。刘磊在部队的信念是“训练是锻炼,吃苦是福”。入伍时进行队列训练导致膝盖积水,他未曾叫苦叫累,2002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嘉奖一次;2002年12月转为一级士官,2003年被评为优秀士官。2005年11月退伍回乡。

2009年7月,经村全体党员投票,刘磊当选耿山子村副书记,2010年8月当选村支部书记。他上任后首先解决村民没水吃的问题,刘磊筹集资金20余万元,为村里打了一眼200余米的深水井,把自来水管道铺到每家每户,彻底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吃水难题。

“要想富,先修路”。村庄道路高低不平,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和孩子上学。刘磊多次到台儿庄区交通部门联系,争取到440万元专项资金,村里又自筹资金40余万元,用于村庄道路建设。在他的指挥下,贯通全村、两纵两横的5600米水泥路正式建成,总长度7500余米的田间生产路也全部铺上了砂石,村民们喜上眉梢。

耿山子村有耕地5000余亩,虽然北靠伊运河,但是由于没有提水站,群众抗旱浇地需要用小型抽水机把河水抽到两三里路远的地里。刘磊再次筹资30万元,在河道边建起了泵房,购买了两套大功率抽水机组,并组织村民整修了沟渠,把河水引到田间地头,方便群众浇灌庄稼。

美丽乡村建设中,他带领村民实施村庄绿化、美化,栽植绿化苗木和各种花卉,并借助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的现状,为乡亲们营造舒适怡人的生活环境,让耿山子村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

为了增加群众收入,刘磊到外地学习养蚂蚱的知识经验,他开始大胆投资建2个大棚,专门用来养殖蚂蚱----东亚飞蝗。由于养殖蚂蚱投资少、成本低、风险小,而且一年能养三四茬,蚂蚱远销到徐州、济南等地,年获利6万元,他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小小蚂蚱致富”的新路子。现在,在刘磊致富的带动下,该村已发展到11个蚂蚱大棚的养殖规模,每个棚的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2016年,又在村北建设52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并实现并网发电,39户贫困户分红2.3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刘磊把全部的爱心奉献给困难群众,尤其是五保户和孤寡老人。在全村8户精准扶贫困难户的危房改造中,刘磊组织党员义务为五保老人搬家、联系施工队和建筑材料。刘磊告诉记者说:“选择当村官就不能总挂念个人利益,为群众服务是我一生的追求……”

刘磊还组织村支部的全体党员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风建设,提升党员廉洁自律意识。安排本支部党员对新党员做好传、帮、带,进一步增强村委会的凝聚力。

近年来,在刘磊的带领下,耿山子村连续荣获“枣庄市四德工程示范单位”、“枣庄市平安建设先进村居单位”、“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今年,刘磊被省委组织部授予“担当作为好书记”称号。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355013 QQ:79172695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