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8年7月4日 星期
规范化 精准化 专业化 刚性化
市中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本报市中讯 今年以来,市中区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聚焦基层组织建设查摆问题、对症下药,瞄准靶心、精准发力,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突出规范化,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不细不具体问题。该区推行星级化管理,明确考评标准,实行动态管理,持续推进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明确党员评先树优标准,探索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机关党员等分类管理,提高党员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同时,该区深化“双百集中行动”,在已经创建17个党建示范点、整顿1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基础上,动态选树50个基层党组织列入示范点培树范围梯次培养,倒排出换届信访等1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持续整顿,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该区还实施抓实留痕管理,坚持“28日党员活动日”制度,每月从严督导落实,潜移默化促使基层形成时间观念、规矩意识,并充分运用“两微一册”纪实党建工作,同步抓实“灯塔党建在线”e支部建设,实现线上线下互相印证,基层党建全程痕迹化管理。

突出精准化,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短板问题。该区要求小问题即知即改,汇总梳理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党建集中督查、大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每个基层党组织建立即知即改台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及时巩固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组织设置不科学、党建工作机制不理顺等问题整治成效。共性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党建材料造假”问题专项整治、村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强化“三务”公开,推行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开展边查边改、自查自纠,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该区全面实施基层党建重点突破领域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基层党委书记结合各自领域党建工作,建立突破项目40个,实施情况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提升。

突出专业化,解决党务工作者素质不适应问题。该区抓选优配强,重点选配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建督导员三支队伍,坚持早谋划、早摸底、早分析、早解决问题,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提高至71.2%。建立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机制,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把懂党建、善抓党建的优秀党员选拔为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专兼职组织员,并建立党建督导员制度,实现党支部督导全覆盖。抓素质提升,结合全区“干部能力建设年”活动,组织村、社区书记(主任)、第一书记赴湖州、青岛、肥城等地实地观摩培训,将新任“两委”成员全部轮训一遍。对党务干部一月一训,确保基层党建有人干、专职干、内行干。

突出刚性化,着力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该区实行经费先保障,建立“三项经费、两项待遇”正常增长机制,落实“两新”组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税前列支、党费返还、党建经费支持补助;研究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依托电子商务等手段,推广企业集团带动、致富工厂驱动等模式,年内力促集体收入过千万元村实现“零的突破”、百万元村达到10个、消除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村,打牢基层党组织的经济基础。督查传压力,结合落实市里日常考核、集中督查、现场观摩、述职评议“四位一体”经常性督查考核机制,6月底全面完成上半年基层党建工作集中督查,加大暗查力度,推行“四不两直”工作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任务落地。考核树导向,加大考核权重,持续放大党建绩效在综合考核中的权重,推行“一体四环”考评模式,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看、述、评、督”四个环节考评“指挥棒”作用,切实考真考准考服气,并强化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核、提拔重用、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综合考评不是优秀的,党组织书记年底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真正让党组织书记对党建工作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抓实。

(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赵奎东)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355013 QQ:79172695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