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8年7月2日 星期

“金屋顶”助农增收
——日照银行枣庄分行光伏贷业务发展小记

褚帅钦

自去年10月份开办“金屋顶”光伏贷业务以来,日照银行枣庄分行员工跑遍了五区一市,累计走访了160多个自然村,给全市186户农户发放近3000万元的光伏发电专项贷款,实打实地拓宽了农民多元化增收渠道。

“乡亲们增收手段单一,除了务农、务工之外,还有什么方法能帮他们开源增收?”日照银行枣庄分行的工作人员带着这样的疑问,多次到乡镇、农村调研,又不断咨询总行有关部门、查阅产品库,终于发现“光伏贷款”这样一个有效途径:借助普及率高、使用率低的农村房屋屋顶实现光伏发电,结合国家地区补偿政策,能真正盘活农村的闲置资产,实现农民低成本、可持续的增收。

凡是有利于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刻也不能耽搁。枣庄分行业务人员立刻着手撰写可行性报告“枣庄各地年平均光照时数在2512.0~2768.4小时之间,常年日平均6.9~7.6小时之间,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量接近Ⅱ类太阳能资源较富地区,其中薛城区最多,峄城区最少……具备发展太阳能光热应用及光伏发电系统的自然条件。”

日照银行“金屋顶”光伏贷业务刚在枣庄推广,就得到乡亲们的青睐,最高峰时一天接待四十多名申请业务的客户。面对乡亲们急切期盼的眼光,枣庄分行党委决定实行人员分组、直接驻村,到最需要的地方、到最有利于为村民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的地方、到最贴近市场的地方去,让村民少跑路、用最短的时间完成贷款流程。于是,不少村里来了穿衬衫西裤,皮肤晒得黢黑的小青年,一户一户认真做家访、一丝不苟填资料,真正在乡村一线做好金融助农、服务下沉。

最难的是什么?一位专职“金屋顶”光伏贷的业务员说:“最难的是,夫妻双方一人外出务工,没法签字,眼瞅着增收好事摊不上,在家的人急得跺脚的有、掉泪的有、哀求的有。而我必须严格执行贷款制度,不能逾越规矩去帮他们,真心为他们感到可惜。”

夏天的汛期突如其来,枣庄分行的业务员们又忙碌起来。“我们要调查客户光伏设备的损失情况,再和光伏设备公司对接损失补偿事宜。”日照银行枣庄分行的业务员不停歇地穿梭在帮助农村客户增收、实现美好生活的路上。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355013 QQ:79172695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