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8年3月9日 星期

绽放巾帼风采 凝聚发展力量
——滕州市妇女儿童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田璐

三月的滕州,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处处生机勃勃。刚刚过去的一年,滕州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点、协调各方,妇联改革、巾帼创业、妇女维权、精准扶贫、关爱帮扶工作扎实推进,妇女儿童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引领巾帼创业 唱好发展重头戏

天华贝贝服饰公司的掌舵人朱思英,主动招聘企业周边120余名农村妇女实现就业,每名妇女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让她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更让人高兴的是在企业打工多年的部分农村妇女以朱思英为榜样,逐渐探索了自我创业的途径,先后成立了10余家创业企业,为社会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该市妇联围绕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深化巾帼创业创新行动,重点培树了申通物流、安心家政、翔宇物业等一批巾帼创业品牌,唱好了发展重头戏。促进妇女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创业就业,推动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76万元,扶持121名妇女创业发展,做优做强“滕州大姐”家政服务品牌,免费培训妇女38750人,安置妇女就业29670名。积极参与扶贫攻坚,突出妇女居家创业就业脱贫和关爱帮扶两大重点,精准扶助18734名贫困妇女居家就业脱贫。开展贫困母亲资助工程,为680名贫困妇女购买安康保险、资助80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发展家庭种养业和手工加工等居家创业就业项目。

凝聚各方力量 撑起权益保护伞

为妇女儿童权益撑起一把强有力的“保护伞”,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去年12月20日,该市妇联、司法局、枣庄市律师协会滕州分会联合成立了36处巾帼维权志愿者工作室,并在当天启动巾帼维权志愿者进妇女儿童家园活动,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零距离”维权关爱服务,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各级妇联组织切实履行职责,推动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和“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纳入综治考核体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有效促进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持续开展“爱心妈妈”结对帮扶、义工支教、爱心义诊、文艺演出、“四点半课堂”等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建设留守儿童快乐成长活动站138处,全年募集爱心物资及捐款24.9万元,帮扶留守困境儿童508人。与民政、团委等部门联合成立“美丽女孩”关爱中心,第一批结对帮扶10名困难女孩。争取各级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金58.6万元,救助妇女134名,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妇女儿童身边。

激发组织活力 增强发展新动能

3月初,走进位于滕州城区东部的人和天地社区妇女儿童家园,只见钢琴、电视机、文体用具、书籍、大型儿童娱乐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社区妇联还提供妇女儿童维权、女性创业就业、婚姻家庭咨询、妇女教育培训、心理健康疏导、关爱帮扶救助等服务,这里已成为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去年以来,该市各级妇联组织以强“三性”、去“四化”为目标,积极稳妥推进妇联改革。坚持党建带妇建,将妇联组织拓展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在政务服务中心、翔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华贝贝服饰公司、广场舞协会、妇女健身协会等成立妇联组织,建立起“小妇联”撬动“大单位”、“小核心”辐射“大周边”的组织格局。推进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扩大村级妇联组织和工作覆盖,1250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会改联”工作。遍布城乡的700余处“妇女之家”、36个妇女儿童家园精准服务妇女儿童,打通了服务妇女儿童的“最后一公里”,妇联各项事业发展壮大,服务妇女儿童的能力和实力不断增强。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