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29日 星期

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
李同道主持并讲话 李峰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 9月28日上午,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同道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国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峄城区委书记刘振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区委书记宋淑启,副市长刘吉忠,市政协副主席艾百灵,枣庄学院副院长明清河,枣庄职业学院院长王洪龄出席。

会上,滕州市、市中区、市卫计委、市环保局、市体育局负责人先后作了发言。

李同道在会上指出,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工作,作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安排部署打造医养健康产业强省、加快推进健康山东建设。全市上下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实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增强做好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思想、行动自觉,扎实推进健康枣庄建设,努力实现与全面小康相匹配的全民健康。

李同道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扎实做好卫生与健康重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务贯穿全过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一是突出预防为主方针,筑牢少得病的防线。要从影响健康的源头问题入手,在重大疾病防控上狠下功夫,在生态环境建设上做足文章,实现从“以治病为重心”向“以健康为重心”转变,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扎牢保护人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二是突出医药卫生改革,解决看病难的问题。要进一步深化分级诊疗、公立医院、医药流通体制等改革,通过组建医疗联合体、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开展远程诊疗等方式,促进优质资源下沉,上下联动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三是突出重点人群服务,兑现不掉队的承诺。要针对妇幼、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和贫困群众的不同需求,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加强专业医院、重点专科建设,配足配好乡村医生、家庭医生队伍。要把卫生健康工作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抓好健康扶贫工程,把政策、医疗保障、任务落实到位。四是突出健康产业发展,满足多元化的需求。要立足我市交通条件、医药产业基础、自然生态环境,积极发展“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互联网”等新业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引进创新要素,做好中西医结合、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文章,进一步拓展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合作领域,不断提升全市医疗卫生水平。

李同道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卫生健康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在发展理念上体现健康优先,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突出健康目标,在公共政策制定实施中向健康倾斜,在财政投入上保障健康需求。要把远期目标与近期任务结合起来,从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要高度重视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医的良好风气。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下转A2版)

(上接A1版)恪守服务宗旨,提高医德医术,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围绕做好全市卫生与健康工作,李峰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要着力凝聚健康枣庄共识。各级各部门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提升健康枣庄建设水平,决不让任何一个群众在全面健康、全面小康进程中掉队。二要着力优化健康服务。着眼于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中医药服务层次和重点人群健康素质,努力让老百姓少得病、不得病。三要着力完善健康保障。坚决打破部门利益的“藩篱”,深化医药流通领域、医保支付方式、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构建优质高效、低廉便捷的健康保障体系。四要着力发展健康产业。立足我市资源禀赋、产业布局和市场需求,加快发展健康医疗、健康养生、智慧健康、健康运动、健康食品等产业,打造大健康产业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五要着力建设健康环境。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广大群众提供健康干净、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要凝聚健康工作合力,努力形成共建共享健康枣庄的良好氛围。

(记者 崔累果)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