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28日 星期

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暨推进经营性 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李峰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 9月27日,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暨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于良,副市长张成伟,市政协副主席杨家国出席会议。

围绕推进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李峰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国有企业改革要按照全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1+N”配套文件确定的主要方向和关键路径,以培育独立市场经营主体为目标,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以推进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为抓手,全面激发国有企业活力。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着力解决产权结构“不优”的问题。明确重组整合、组建投资运营公司两个步骤,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用好上市融资、吸收社会资本、员工持股“三种形式”,稳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着力解决决策执行监督“不畅”的问题。要强化国有企业监管,着力解决国资监管效能“不高”的问题。

二是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新任务,国有企业要精准聚焦“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中当好先行者、主力军。要做好新兴产业发展的加法,抢占行业发展的前沿制高点。要做好降低企业负担的减法,稳妥推进国有企业降杠杆,做好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要做好创新驱动发展的乘法,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做好淘汰落后产能的除法,不断拓展发展空间。要聚焦省里提出的“1+5”攻坚性任务,在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维护稳定、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切实扛起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

三是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国有企业要拧紧党建主体责任的螺丝钉,落实“一岗双责”,切实解决好国有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头雁作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确保党组织作用在决策层、执行层、监督层得到有效发挥。要构筑党风廉政建设的防火墙,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扎紧织密制度笼子,防止权力滥用。

四是面对优化环境的新期盼,政府部门要加快职能转变,着力打造便利、公平的市场环境。要加大组织领导力度,一企一策推进改革,确保改革期间企业平稳有序运行。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切实减少审批、简化手续、提高效率。要加大“放管服”力度,充分落实市属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多为企业雪中送炭、排忧解难。要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制度。要结合枣庄实际创新实践,努力形成具有枣庄特色的国有企业改革新路子。

会上,张成伟宣读了《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部分区(市)、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记者 任翔)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