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21日 星期

开启枣庄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本报评论员

金秋九月,榴果飘香。

20日在我市隆重举行的数字中国(枣庄)峰会暨鲁南大数据中心发布会,是我市积极主动顺应信息化发展新趋势,把发展大数据产业、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此次盛会的召开,必将推进我市的跨越发展,必将促进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的早日实现。

大数据是大量、动态、能持续的数据。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是21世纪的“钻石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加快建设数据强国。不言而喻,大数据已成为当前乃至今后社会发展中各行各业新的生产要素。

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我市作为正在转型中的老工业基地,积极顺应“数字中国”发展趋势,坚持把大数据产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抢抓机遇、抢占先机,持续用力、精准发力,从而使我市的大数据产业既有基础,又有优势,更有潜力。具体表现在:自然禀赋优越。我市地质结构稳定,灾害风险低,煤电资源充足,电力保障有力,这些得天独厚的生态与能源优势,是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风水宝地”,是建成大数据产业的“桥头堡”;基础支撑坚实。我市作为互联网一级主干节点城市,在省内与青岛、济南形成三极并举的格局,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平台承接有力。我市在枣庄高铁站对面的黄金地段,规划了占地400余亩、建筑面积超过6万平方的“互联网小镇”,为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搭建了强有力的载体;发展环境优良。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为大数据产业的孕育和发展提供了广袤的“沃土良田”。同时,围绕“优政、惠民、强企”目标,积极搭建“一个中心、六大平台、十六朵云”,并大力实施智慧化应用项目,现已形成了“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的局面,从而更加夯实了“智慧枣庄”、“云上枣庄”的建设基础。

“数聚枣庄·智创未来”是这次峰会的主题,我们万分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的莅临必将推动我市大数据产业实现更高效、更绿色、更惠民的发展。我们将积极吸收本次大会的丰硕成果,认真吸纳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围绕“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把大数据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民生建设等有效对接、深度融合,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大数据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企业培育提速度、品牌高端提价值,全力推动枣庄在新一轮创新发展中有突破、在持续发展中创特色、在领先发展中有位次。

数字中国(枣庄)峰会暨鲁南大数据中心的揭牌,必将开启枣庄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