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A2: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一手抓宣传教育 一手抓执纪审查
山亭纪委惩防并举助力精准扶贫


山亭讯 今年以来,山亭区纪委坚持挺纪在前,紧盯扶贫领域“四风”和腐败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手抓宣传教育,一手抓执纪审查,有效推动了全区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廉洁氛围。山亭区纪委在10个镇街286个行政村设立村级纪检委员,向群众发放党规党纪、精准扶贫政策明白纸,面对面向群众宣传纪检监察机关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有关政策和措施。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建立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场所,利用村委会宣传橱窗、围墙等,设置以“廉洁”为主题的廉政文化景观,适时宣传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方针政策、工作动态。建成启用了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王家湾——峄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党员干部3000多人次。强化对扶贫干部的警示教育,对扶贫领域违纪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学习,做到知敬畏、守纪律、讲规矩,把廉洁履职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的全过程。

打牢信访“第一关口”,注重收集“扶贫”线索。该区纪委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渠道,对不同渠道来源的信访件由信访室归口管理,实现“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坚持报批制度,专门建立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台账,实行“当天清、周调度、月处结”的管理模式,做到群众举报问题不积压、不拖延、不遗漏。同时,加强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筛选排查,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在来信来访中“理”线索;依托村级纪检委员,在基层动态信息中“搜”线索;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在巡察工作中“挖”线索;设立专职信息员,在网络舆情中“找”线索。今年以来,共筛选各类问题线索74件,其中扶贫领域17件。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查处“群腐”问题。该区纪委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聚焦农村集体“三资”、强农惠农专项资金、精准扶贫资金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组织开展“惩治微腐败”专项行动,严查群众身边的“苍蝇”“微腐败”等小官小贪。抓住今年省纪委把山亭区作为重点督导县,市委把凫城、北庄作为重点督导镇这一重要契机,由区委常委联系镇(街)、督导重点村(居),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关问题,有力推动了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的落实。区纪委对扶贫领域“四风”和腐败问题坚持“零容忍”,一经发现,严肃查处,绝不姑息。截至目前,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6起,其中涉及扶贫领域的25起,有效维护了基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李昱程 仇蕾)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