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A2: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13日 星期

“中央厨房建到了我们心坎上”
——薛城区打造中小学生营养午餐推广新模式
左上图:学生在吃营养午餐。右上图:配送专车把营养餐送达各学校。
下图:严格操作规范和标准的无毒无菌无尘生产车间。 (记者 张晶 摄)

本报记者 张运永

“不出校门就能吃上营养搭配合理、味道可口的菜肴,而且,孩子在学校吃的所有饭菜,从种植基地、中央厨房,到学生餐桌的每一道加工程序、质检报告及具体负责人都可追溯,这回真的放心了!中央厨房建到了我们心坎上。”薛城区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李雯雯的妈妈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是薛城区精心建设中央厨房带来的新变化。

为进一步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去年以来,薛城区实施了中小学营养午餐推广计划,由区粮食局依托“国家放心粮油工程”为载体,联合区教育局与大型社会服务供应商枣庄市天汇餐饮公司,共建国家级大型中央厨房,根据6至12岁儿童身体发育需求制定中小学营养餐,共同承担起了全区中小学生营养午餐推广计划的实施。

枣庄市天汇餐饮有限公司原是经营地方传统名吃的老字号餐饮企业。2016年该公司引入先进餐饮管理经营模式,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大型中央厨房,引进了国内较先进的全自动团餐生产线,承担中小学营养餐配送、无公害净菜加工、社会大型团体活动配餐服务,现有员工80余人,配餐车50余辆,厂区生产面积1500平方米,一期配餐供应能力达到每餐1.5万份,二期达到5万份,三期达到10万份,将惠及薛城区、高新区、新城在校师生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用餐的需求。

9月5日,记者走进了枣庄市天汇餐饮有限公司,实地察看了学生营养餐的生产流程。该公司严格人员和食材准入制度,分设人流和物流两个通道。工作人员和食材分别通过一系列严格检验、消毒才能进入生产车间和生产工序。

记者随工作人员首先进入了人流通道。在这里,持证上岗人员首先进入员工生活区,接受每日一次的晨检,只有当日身体健康的工作人员才能上岗;接着工作人员在班组长的带领下,经过四道检查和消毒程序,才能进入无毒无菌无尘的生产车间,开始一天紧张而有序的工作。

另一个通道是物流通道。在这里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原材料检验验收区。所有购入的食材在此区域进行验证、验票,索证、索票,通过微生物检测室对时令蔬菜进行药检和病检。经过检验的食材被分门别类放入一级冷冻房、半成品房、一级冷藏库。记者看到所有的生产环节,都有严格的操作规范和标准。

“学生餐食材全部从绿色农业生产基地采购,经过严格检验,然后到中央厨房统一加工, (下转A2版)

(上接A1版)每一道生产工序都有严格的标准,让社会放心、家长安心、孩子欢心是我们的唯一追求。”枣庄市天汇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卫国说。

为了保证学生食品安全,薛城区食药监局开展了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建立食品安全保障制度,保证采购、储存、加工、配送、分餐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与此同时,要求每一批营养餐必须有质检报告,合格后,方能发放给学生。

学生午餐由学校值日老师根据级部与班级组织学生有序领取,就餐期间学校生活老师负责看管,督促学生有序安全就餐。就餐完毕后,由学生主动将快餐盒放入指定回收区,使学生从小养成了良好的生活自理习惯。

目前,薛城区已有8所学校的学生享受着幸福的营养餐。

薛城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张建岭说,“区政府实施中小学营养午餐推广计划,不仅促进了孩子健康成长,而且大大节约了中午孩子的就餐时间,省下来的时间,学校可以组织学生休息、活动或开展特长交流,有效杜绝学生中午进出校园,节省了家长接送时间,大大缓解了学校周围的交通压力和孩子们的交通安全隐患。”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