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A2: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13日 星期
挖掘整理 宣传推介 民间展演
市中“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市中讯 近年来,市中区坚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与开发利用并重,通过开展挖掘整理、宣传推介、民间展演等活动,全区非遗传承和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全面普查整理,精心申报保护名录。目前,该区共挖掘收集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672项,整理普查项目304项。其中,确立省级非遗名录项目4项,省级“民间游艺之乡”1项;确立市级非遗名录项目34项,确立区级非遗名录项目82项;省级非遗传承人3人,市级传承人9人,区级传承人16人,并推荐传承人自愿入住巨匠网。编纂出版《市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保护丛书》《人文自然遗产》书籍,收录了全区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自然风光文图。2016年5月,“齐村砂陶大作坊”申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同时被评为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2016年,“枣庄辣子鸡烹饪技艺”的传承人成功申报了“中国辣子鸡之乡”,并成功注册了商标。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民众非遗认识。该区已建成齐村砂陶大作坊传习基地、吴氏八极拳练武场、传统失蜡铸造技艺传习研究基地、厉家烧烫伤传习所、辣子鸡传习所五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一处民俗展厅、一处砂陶展馆。这些场馆既为传承人开展活态展示和组织传习活动提供场所,又增强了民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认识,成为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

加大培训力度,积极传承民间艺术。该区连续两年组织非遗传承人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参加省级培训。同时,举办多种活动,壮大民俗文化队伍。2016年和2017年春节期间开展了大型民间游艺展演活动,增添了节日气氛。其间非遗项目“鲁南花馍”,中央、省、市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今年4月27日,济南十四中的师生70人来到齐村镇省级非遗项目“枣庄砂陶烧制技艺”和“古陶窑建造技艺”的传习基地,开展春季中学生研学活动。6月,开展了“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系列展演活动,让学生了解和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

打造展示平台,推介非遗传统手工艺。该区在文化馆官方网站开设专栏,宣传非遗传统手工艺项目、播放相关视频及图片,让更多的群众了解非遗项目。鼓励非遗传承人利用网络、实体店和外出开展营销等形式把非遗产品销售出去。现在“枣庄砂陶烧制技艺”已在台儿庄古城开设了两家实体店铺,并通过淘宝网、阿里巴巴、微信进行互联网和实体店相结合宣传销售产品,年销售额达到97万元,帮助16人实现再就业。“青铜失蜡法铸造技艺”年产值518万元,帮助32人实现再就业。 (褚洪波)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