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留住文化记忆 打造城市经典
我市多举措推进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


本报讯 为推进大运河生态文化经济带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我市主动作为,在科学保护传承大运河遗产的同时,采取多项措施策划包装大运河生态文化经济带枣庄示范区项目,取得明显成效。

我市积极实施“文物保护项目带动战略”,启动了台儿庄大战旧址清真北寺修缮及安防工程、北辛遗址保护展示工程、薛国故城二期城墙加固工程等文物保护项目维修保护工作。加大与发改、规划、国土等部门协调力度,配合建设单位依法履行沿运重大工程文物审批手续,重点对枣庄机场、枣庄学院(新城校区)、枣庄铁路物流园、中继泵站等重点工程中的文化遗产进行了保护。

依照《大运河遗产山东枣庄段保护规划(2010-2030年)》,我市在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馆建设。自省文化厅部署开展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以来,我市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去年,滕州市建设完成了4个县级历史文化展馆、15个镇级历史文化展馆;台儿庄区建成23个村级历史文化展馆。今年年初,市财政及时将省厅专项资金拨付到位,部分区(市)配套了财政专项资金,积极推进文化展馆建设和布展工作。其中,滕州市配套资金20万元,山亭区配套资金120万元,推进了全市展馆建设速度。目前,全市已建成的滨湖镇微山湖文史馆、大运河古陶瓷博物馆、大运河蓝印花布博物馆等13处展馆,已成功入选省首批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十百千”示范点。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方面,我市今年推荐了枣庄市书源笔业有限公司、山亭区伏羲土陶艺术展销中心等5家单位,申报了第三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市文广新局按照程序,为峄县唢呐传承人颜成军、运河梁氏石刻脸谱制作技艺等15位项目传承人,申报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我市还着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协同机制建设。市文广新局会同市旅服委、市港航局、市水利和渔业局等部门探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协同机制,系统打造大运河生态文化经济带枣庄示范区项目,全方位保护和展示沿运文化遗产、水工设施、旅游资源,助推沿运经济科学发展。目前,市旅服委策划包装了大运河生态文化经济带枣庄示范区项目已提报市发改委,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已将此项目上报至省重大办。据悉,总投资150亿元的大运河生态文化经济带枣庄示范区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助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记者 刘明 通讯员 刘凡霆)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