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十里泉电厂:十年转型起巍峨

十电厂区 (陈康 摄)

本报记者 张运永 通讯员 杨芳 李娟

2017年7月13日19时,十里泉电厂660兆瓦集控室,原本只是运行人员日常的工作室,却涌入了近百人。

此刻,所有人凝神屏气,紧张地看向操作台上方的显示屏。屏幕上,机组负荷稳稳地保持在660兆瓦,跳动的时针,这时似乎略显迟钝——“19时15分56秒,57秒,58秒,59秒……19时16分……”

所有人的目光转向现场总指挥,静静等待着“十里泉电厂扩建第二台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的宣告。

从2007年到2017年,十电“十年一剑”锻造出华电集团公司乃至全国首个高效超超临界抽凝供热项目,突破两百万装机规模,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的排头兵。

梦起十里泉畔

竣工的喜悦如飓风拂过十电人的心头,喜极而泣,是此刻难以抑制的真情流露。

十年前,在为淘汰落后产能而关停的140兆瓦机组现场,十电人也曾流下泪水。不舍中,梦想已然起飞,向着更好发展。

2007年12月到2009年9月,两年的锲而不舍,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同意山东华电十里泉电厂“上大压小”扩建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复函》。

2013年3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十里泉电厂扩建项目——首台1×60万千瓦工程核准批复。

随着各项工作的不断推进,一个坚定的信念始终盘踞在十电人的心中:新机组投产运行后一定要有高效益,一定要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要效益、要竞争力,就必须全力创建“树标杆、保行优、创鲁班”的精品工程。有了明确的目标,一场设计优化的攻坚战由此打响——

为汲取先进的基建工程设计理念,12人组成的设计优化专业工作组先后赴莱州公司、邹县电厂、华能威海电厂、日照电厂、上海外高桥第三电厂学习、调研。

取经归来,激烈的对比选型探讨后,三大主机确定为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最新技术生产的28MPa/600℃/620℃高效型超超临界抽凝供热机组,这是集团公司第一个660MW超超临界机组再热汽温620℃的试点项目。

机组设计供电煤耗266.5g/kWh,纯凝工况设计供电煤耗为279.09g/kWh。主蒸汽管道采用双管布置方案,在国内一次再热660MW机组的应用尚属首次。

烟气处理方面,建设脱硝、除尘、脱硫环保设施,采用脱硝系统+低低温静电除尘器+高效脱硫协同除尘系统(不加湿式静电除尘器)的环保技术路线,配套建设MGGH,在实现超低排放的同时消除了视觉污染。

闭式循环水泵配置永磁调速装置,电机功率随负荷变化,每年节能约42%,同时解决了机械对心和振动的问题。

对真空泵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取消1台常规真空泵,新增2台节能型高效保压真空泵,较常规机组节电50%以上。

优化冷却水系统,取消开式循环水泵,回水至冷却塔前池,节约厂用电。

在传统的微油点火基础上增加纯氧系统,煤粉燃烬率达98%,进一步提高点火燃烧器的性能和节油率。

……

高参数、低能耗、低排放,“一高两低”成为该项目的最大亮点,也成为十电人博弈激烈电力市场的硬实力。

铸梦春夏秋冬

希望工程、生命工程、民生工程……肩负使命的十电“上大压小”扩建项目,从破土动工就备受瞩目。

早一天建成投产,早一天实现跨越发展。权衡时间进度与工程质量,(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十电坚持进度、效益、质量、安全一个都不能少!

围绕“理念是超前、核心是管理、追求是创新”的管理思路,十电重点开展工程创优、质量工艺、安全文明和施工准备策划创新工作,全力打造具有十电特色的“四个策划”实施方案。

从设备质量源头抓起,采用扩建人员与第三方建造共同驻厂模式,全过程监管设备制造各个环节,对出厂前设备进行严格验收和性能试验,确保设备出厂健康状况和到货日期。

设备安装质量是现场管控最重要的部分,从部件焊接到设备防腐,再到设备就位技术处理,每一道工序十电都严密布置监理与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多重监管关卡。

两台机组锅炉钢架到顶、发电子定子吊装、转子穿装,汽轮机扣缸等节点工作的顺利完成是对安装质量最有力的诠释。

以风险预控及隐患排查为重点,十电编写《危险点分析及危险源辨识手册》,严抓作业实施环节重大项目安全措施的落实,抓住关键时段、关键环节和关键人员,常态化开展基建安全巡检、专项检查、交叉互查、曝光点评、流动红旗竞赛等工作,实现对施工关键项目的有效控制,确保施工过程不留安全隐患。两台机组从浇筑第一方混凝土开始,先后安全、优质、高效完成了主厂房到顶、锅炉水压试验、电气倒送电、汽机扣缸、锅炉酸洗、点火吹管、冲转、并网、168试运等重要节点目标。期间,未发生人身、火灾、机械、交通等安全事故,工程安全建设一直处于“可控、在控”,实现了“零伤害”的安全工作目标。

进入9号机组安装的高峰期,十电紧紧抓住影响工期的关键环节,以“酸洗-吹管-总启动”为主线路径,合理策划施工,每天召开施工协调会,落实施工状态,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现场问题,保证施工进度。各参建单位的工作时间被反复拉长,许多人两眼通红不下“火线”,不少人离家很近却不入家门。

2017年3月9日,扩建9号机组提前1天完成倒送厂用电;3月18日,提前2天顺利完成汽轮机扣缸工作;3月22日,提前3天完成锅炉水压试验。仅一个月时间,十电就收获了三个重要节点的“一次成功”。

圆梦激情盛夏

“首台机组于2016年11月投入运行,2017年上半年累计发电20.88亿千瓦时,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在国内同类型机组中处于领先水平。第二台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期间,主、辅机运行稳定,运行指标、技术经济指标优良。环保指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远远优于国家最新标准。”说起两台660兆瓦机组,十电人如数家珍。

“作为华电集团公司首台28MPa/600℃/620℃高效型超超临界抽凝供热机组,我们鼓励运行人员勇于探索、精益操作、积累经验,为660MW机组再热汽温620℃的管理趟出新路子。”说起620℃再热攻关,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任书辉的话时刻萦绕在十电人的耳边。

集团首个!全国首个!作为“吃螃蟹第一人”,十电人大胆摸索、总结经验,誓把“试验田”变成“示范田”。

早在建设初期,该厂就成立620攻关小组,厂领导亲自挂帅,对国内同类型机组进行收资调研,从材料配置、汽温及烟温偏差控制、热控测点布置及覆盖率、调试及运行过程中温差调控措施等方面,分析同类型机组采取的保证锅炉汽温稳定的技术手段,编制整改及优化方案。

在锅炉受热面管材使用方面,高温再热器均采用HR3C、SUPER304H等高等级不锈钢材料,并控制与集箱管接头T92材料的使用,减少因接近T92材料的使用极限温度带来的薄弱环节。并采用减少高再的受热面积,增加低再的受热面积,控制高再的温升以控制高再出口温度偏差。

为实现对每根管屏的监视,十电在东锅厂设计的448只壁温测点的基础上,增加512只壁温测点,实现了全断面监视,为再热汽温620℃调整和偏差控制提供可靠依据。

在高负荷阶段,运行人员认真探索影响再热汽温620℃的因素和变化规律,不断优化调整锅炉燃烧、配风、制粉、减温水、吹灰系统运行方式,保证再热壁温不超温。

2017年以来,8号机组锅炉再热汽温能够在确保各受热面壁温不发生超温的条件下,满足机组(设计)不同负荷区间的控制目标要求,实现再热汽温的差异目标控制,主汽温基本能够控制在600℃、再热汽温基本能够保持在618~620℃之间运行,主再热汽温均达到了控制目标要求。两台机组再热汽温成功实现620℃的技术攻关目标,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再热汽温620℃目标的实现,只代表攻关迈出了第一步,如何保持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为集团公司提供同类型机组运行经验,将是我们攻关的又一个征程。”谈到620℃再热,十电负责人信心满满。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