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7日 星期

打造经济转型发展推进器
——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综述
枣庄高新区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锂电新能源项目车间。 (记者 张晶 摄)

本报记者 张运永

省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实施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抓落实,千方百计赶进度,严格手续促规范,以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推动枣庄转型发展。

省委、省政府启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伊始,我市就在原有项目储备的基础上,围绕“四新四化”重点领域,对全市项目进行了初步筛选。随后多次召开会议、下发通知,对做好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筛选、提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中央支持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山东发展面临的一次重要机遇,全省各市都在迅速行动。枣庄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更要树立抢抓机遇意识,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支持。尤为重要的是,要干在当下、成在实处,切实谋划好枣庄的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市发改委主任李红民说。

我市各区(市)、市直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及时筛选、提报项目。按照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建设的要求,有针对性地优化建设内容,突出项目与新旧动能转换的契合点,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由区(市)、部门进行修改完善,确保项目总投资、建设规模和内容等信息真实完整、科学合理。截至目前,已进行了五轮筛选提报,共筛选创新能力跨越提高工程、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程、基础设施硬件支撑工程、发展环境软件升级工程“四大工程”12类项目183个,总投资3320亿元。

经过研究筛选,我市确定了枣庄抽水蓄能电站、枣庄机场、枣庄学院新城校区等19个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和关系全市发展大局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提出了枣庄生态城镇化投资发展系列基金项目、枣庄铁路物流园和枣庄市轨道交通项目等9个与央企对接合作的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组班子、一套方案的工作机制。针对具体项目、具体工程,明确由分管副市长牵头和责任区(市)、部门共同负责,建立差别化的工作推进机制,对项目工程靠上跟进。市政府各牵头领导靠前指挥,亲自研究部署,将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和量化,做到责任主体、工作标准、完成时限明确。责任部门单位制定实施方案,落实责任人员,细化推进程序,强化推进措施,制定作战路线,按照年度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倒排工期,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有效落实。

我市还积极抢抓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加强沟通、协调对接,争取更多项目、政策、资金纳入省级优惠盘子。深入开展“双百”评议活动。着力解决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设置“玻璃门”“弹簧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优质营商环境促进项目建设。强化资金保障。发挥财政资金“药引子”作用,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用好接续还贷资金、产业扶持资金、科技专项资金、金融奖补资金等,大力推行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进一步降低信贷门槛、扩大信贷规模,扩大股权、动产、知识产权等抵(质)押贷款覆盖面。强化用地保障。实施项目用地市级统筹,加快批而未供土地利用进度,推进内部挖潜,以亩均土地贡献率为标准,清理盘活各类闲置低效用地和闲置厂房。强化环境容量保障。加大环保、能耗等指标约束,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从源头上拓展环境容量,为工程项目建设创造宽松的能耗空间。

我市健全完善重点项目推进责任制,定职责、定进度、定要求,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 (下转A2版)

(上接A1版)明确各区(市)、各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重点项目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采取现场办公等形式,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严格督导考核。推行电视问政机制,每个月召开一次专题视频会议,集中汇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市政府加大督导力度,对督办工作实行台账管理,定期督查、动态督查、滚动督查,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强力推动项目落实。严肃进行问责。将工程项目进展情况纳入全市科学发展考核,对未开工和欠进度较大的重点项目,由相关责任单位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对项目建设中发现的懒作为、慢作为、不作为单位和个人,由市政府进行约谈。对于因工作不力造成项目推进滞后的,启动行政问责程序,坚决问责问效。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