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9月2日 星期
监督 检查 教育 问责
峄城纪委“四向聚力”提升派驻工作质效


峄城讯 今年以来,峄城区纪委在统管派驻工作中,“监督、检查、教育、问责”四管齐下,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派驻机构的监督质效大幅提升。

峄城区纪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加强监督,强化制约,营造了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紧扣精准扶贫,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帮包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由五名纪工委书记任组长督导组,对扶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帮扶进度、脱贫项目落实、资金使用等情况,全力促进全区脱贫攻坚顺利开展;抽调3名纪工委人员全程参加棚改工作,明确纪律边界,严格流程管控,保障政令畅通,以严明的纪律为棚改工作保驾护航,筑牢棚改廉政防线。

该区各纪工委对联系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检查,通过从严检查,提升质效,构建了党员领导干部“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对违规违纪行为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做到检查工作不间断,不放松,有效防止公款接待、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工作日午间饮酒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行为的发生;节点检查常态化。在元旦、春节、端午等重要节假日期间,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明察暗访,严查公款送节礼、滥发津贴奖金、公车不入库等违规违纪行为;开展“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部门动态,实现有效监督。今年上半年,该区6个派驻纪工委共参加各部门“三重一大”会议166次,对259件“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备案,形成了“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的全覆盖。

峄城区纪委聚焦中心任务,扎实开展系列有声宣传教育活动,构建党员领导干部“不想腐”的自律机制。通过强化宣传教育补“精神之钙”,帮助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促使党员干部做严守纪律和规矩的明白人、清醒人、带头人。今年,全区共组织党员干部到枣庄监狱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500余人次;充分利用手机、网络平台,向全区领导干部开展宣传提醒活动。今年共观看《永不停歇的征程》等警示教育片100余场次,开展各类“廉政教育进村居”、“廉政讲座”等活动20余场次;同时对发现干部有错误苗头,及时拉一把,着力实现“红脸出汗”见常态、见长效。对反映干部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同本人见面,谈话提醒、约谈函询,防止小病拖成大病。今年开展区纪委常委同各镇(街)、区直部门党政正职廉政谈话49人次,函询6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

该区纪委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制度规定,通过严肃问责,强化震慑,构建了党员领导干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明确职责定位,把握介入时机,突出执纪问责,既注重事后问责,又关注事前、事中的责任落实,形成对干部履职全过程的监督闭环。既注重失职问责,又努力探索尽职免责,形成正反两面的激励闭环;坚持零容忍、严问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终身制的要求,不断加大对环境保护问题的执纪问责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所在单位主要领导责任;对扶贫领域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的,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今年对3起扶贫领域履行领导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进行了严肃问责。 (贾继刚 赵峰)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