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A2: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8月31日 星期

生态山亭又添新绿
入夏以来,完成荒山造林8000亩,栽植苗木180余万株

山亭讯 8月14日,山亭大地阵雨习习。在国有山亭林场黄山造林现场,林场职工们有的挥锹挖坑,有的搬移苗木,有的栽植树苗……这是该区抢搭今年雨季造林“末班车”,大力实施植绿造林的一个生动场景。

入夏以来,山亭区围绕提升国家森林城市绿色颜值这一目标,编制下发了《2017年造林绿化规划方案》,按照“点上成景、线上成荫、面上成林”的绿化思路,将雨季造林任务层层分解至店子、冯卯、山城等6个镇街和国有徐庄、山亭、龙门观等4处林场,以及14个村31个山头72个小班地块,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荒山造林8000亩,栽植侧柏、黑松、黄栌等苗木180余万株。

该区采取统一招标的方式,大力推行工程造林、招标造林和专业队造林模式,选择有实力、有经验、懂专业、口碑好的造林工程队开展雨季造林,重点实施道路绿化、水系绿化、村镇绿化、农田林网、荒山绿化及城市绿化等精品工程,将400余万元造林资金“植”到实处。

山亭区本着“无雨治山整地、有雨突击造林”的原则,平时进行整地并挖好鱼鳞坑,雨中、雨后进行集中会战突击栽植,严格执行“设计不到位不准开工、整地不合格不准栽植、苗木不达标不准上山、栽植不合格坚决返工”四项规定,确保雨季造林质量。同时,该区还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广播电视、悬挂标语等形式,加大对植树造林的宣传,广泛动员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到植树造林的热潮中,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造林、支持造林、参与造林的良好氛围。

为巩固好雨季造林成果,该区对新栽苗木全部落实管护责任,每一个山头都确定了一名护林员专门负责管护,签订管护责任书,确保栽一片、管一片、成一片。已组建的16支森林管护队伍,对新造林地和疏林地实行封造并举的方式,努力保障造林绿化成果。今年以来,该区新增造林面积达20.4万亩,栽植各类苗木4500多万株,全区林地面积达84.3万亩,森林覆盖率58.1%,位居全省前列。大绿化带来的大绿量,让市民真切感受到了山亭林业发展带来的绿色巨变。

绿色是山亭的底色,生态是山亭的名片。今年盛夏,在徐庄镇后峪村山林溪涧,人民再次发现了野生娃娃鱼。在丛林掩映的岩马湖畔,人民又欣喜地看到了成千上万只展翅高飞、被称作“大气和水质状况监测鸟”的白鹭。同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娃娃鱼和白鹭,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它们的出现曾有一段时间刷爆了山亭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日前,市环保部门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山亭区空气质量现状排名再次位居全市第一。绿色印记,正越来越深地“根植”于山亭人民心中。

(宋伟 张洪雨)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