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A2: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8月8日 星期

夯实基础保安全
——市公安消防支队基层基础年建设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季龙

俗话说:水火无情。火灾的防控一直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环节。“今年以来,我们以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为契机,坚持谋长远、抓基础、促发展,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在经费保障、队站建设、火灾防控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发展,全市消防基层基础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刘卫华向记者介绍。

下面这组令人振奋的数据,足以折射出全市公安消防部门基层基础建设取得的巨大成效。今年以来,全市共投资近1亿元,在市中区、薛城区、枣庄高新区、滕州市新建消防站5个、改造消防站1个。规划用地面积140亩,建筑面积25600平方米,投资8000万元的支队综合训练基地,也已取得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完成评估、图纸设计等工作,即将全面开工建设。全市已建成社区微型消防站151家、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588家。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消防控制室人员持证上岗率、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率、建筑消防设施物联网安装率、消防安全疏散演练率全部达到90%以上,消防控制室90%完成达标建设。

滕州市大同路消防站就是今年新建的站点之一。该站总投资4000余万元,配备消防车5部、队员30名,各项设施齐全。“除此之外,城南园区消防站年内也将开工建设。这个站设置高层建筑消防训练场、化工救援训练场、抢险救援训练场等,建成后将成为集灭火救援、培训轮训、宣传教育、战勤保障四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消防站。大同路和城南园区两个站点的设立,将实现城区快速消防救援的全面辐射,结束中心城区和开发区火警出警时间长的历史。”在崭新的大同路消防站,滕州市消防大队大队长齐福建侃侃而谈。

在推进消防队站建设中,市公安消防部门主动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提请市政府将消防队站建设纳入政府目标责任、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和政务督查内容。同时争取发改、国土、规划、财政等部门支持,并根据全市用地性质及布局结构,本着“先急后缓、重点突破、逐步完善”的原则,整体统筹进行改造建设,在全市形成了“全面覆盖、高效联动、立体防控”的消防队站建设格局。

微型消防站的建设也是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工作的一大亮点。市政府将微型消防站建设纳入2017年度政府惠民实事项目,分片包干,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在社区(单位)自筹、共筹联建的基础上,通过街道扶持、部门支持等方式,落实经费保障分担机制。目前,全市社区微型消防站、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已纳入全市消防灭火救援指挥调动体系,建立区域联防制度和联络通讯、应急响应、定期演练机制,逐步实现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目标。

记者走访了滕州市龙泉街道涵翠苑小区和薛城区世好国际花园,深刻体会到微型消防站建设的规范和用心。微型消防站里,火灾报警控制器、消防器材、战斗服等配备齐全,管理制度、训练制度、人员名单,全部上墙,清清楚楚。世好国际花园物业公司经理田家喜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上面的消防APP与消防控制室、消防大队联网,清晰地显示小区的消防水池、消防水箱的水压监测等情况,实现实时监控。微型消防站站长王德国说:“我们站共有8人,4人值班,4人巡逻,排除火灾隐患,宣讲防火知识,一旦发现火情及时报警并进行初期扑救。” (下转A2版)

(上接A1版)在加强站点建设的同时,市公安消防部门稳步推进乡镇消防队伍建设,提请市政府出台乡镇消防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将乡镇消防队办公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把乡镇消防队纳入灭火救援指挥调度体系,建立“双向派驻”工作模式,消防中队每月指派业务骨干到乡镇队进行帮扶指导,乡镇消防队员分批到消防中队进行为期20天的在岗轮训和专业复训。

“我们队2月底成立,3月1日正式运行,截至目前,每月平均出警2起,最多的一月5起。由于离得近,出警迅速,一般的火警,我们都能自己解决。对大的火警,我们可以先期处理,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点。”姜屯镇消防队副队长王浩浩总结他的工作体会。

“中午接近十二点,我看到地里的麦茬子着火了,窜得很快,赶紧报警,也就三分钟,消防队就赶来把火扑灭。幸亏他们来得快,否则不仅刚长起来的玉米苗会被烧死,还可能烧到附近的高压线。”谈到6月7日11时50分的一场火情,报警人东官庄村村民袁汝敏对姜屯消防队的快速反应赞不绝口。

据了解,目前,在我市像这样的乡镇消防队共有43个,配备执勤车辆55辆,招募志愿消防队员400余人。他们成了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及时雨”。

市公安消防部门积极构建立体防控系统,由政府出资,联合民政、教育、卫计等部门,为养老机构、幼儿园、“九小场所”等免费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截至目前,全市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已安装29916个。

枣庄高新区高层建筑多,报警器的推广力度也较大,安装近6000个。天安裕景小区1号楼居民宋光珍对其功效很满意:“有一次熬粥忘了,烧糊了,报警器马上报警提示,避免了火灾的发生。”

市政消火栓建设作为城市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公安消防部门抓住城市道路改造、棚户区改造等时机,联合住建、规划、市政、自来水等部门,在全市推进市政消火栓建设,新增市政消火栓1771具,建设数量超过建市以来的建设总数。

此外,市公安消防部门还针对全市火灾事故特点和扑救煤化工火灾实战需要,科学制定装备配备计划,推动器材装备更新换代,在严格车辆装备达标的基础上优化结构,购置了高喷消防车、水罐消防车、远程供水系统以及各类器材装备,形成了与枣庄煤化工特色产业相适应的灭火救援装备体系。

“把提高全社会公众消防安全素质作为核心任务来抓,是我市公安消防部门推动基层基础建设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的一个成功做法。”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刘鸣介绍说。

市公安消防部门联合团市委和各行业部门,在全市建成消防文化主题公园11处、社区消防体验室103所、消防宣传示范单位1021家,招募培训消防志愿者10607名,实现了“城区有消防主题公园、城郊社区有消防体验室、社会单位有固定宣传设施”的目标,进一步夯实了消防基层基础工作。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