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8月5日 星期

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滕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实

徐琦 方海洋 陈娟

完善监督制度,扎紧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严明党的纪律,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党的领导,深化政治巡察;开展正反教育,推进源头治理。近年来,滕州市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建章立制:落实责任的“加压器”

“按照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基本要求,我们细化分解了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了‘两个责任’的内容、要求,做到职责明确、分工明确,使责任落实有章可循。”滕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奇说。

该市制定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和清单,形成了完整的责任落实链条,开展市党政班子成员向市纪委全委会述廉述责和市纪委常委与镇街、部门负责人廉政谈话活动。该市纪委班子成员分别到76个部门单位和镇街,对92名党政正职负责人实施了廉政谈话。同时,建立约谈制度,党委将其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工作内容。

今年4月,该市又开展了2017年度全市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集中约谈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目前,已集中约谈132个镇街、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累计梳理问题198个。同时,认真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坚持用追责倒逼责任落实,对于不履行责任或履行不到位的严肃追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今年以来,共对43名党政干部实施责任追究。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作风建设,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该市纪委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持续加压用力,建立健全了明查暗访,“信、访、电、网”举报渠道、公开曝光制度。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案件19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9人,组织处理8人。下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报5期,对15起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同时,该市纪委监察局还协助滕州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作风建设指导性意见,细化了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红白喜事等方面的标准26个,推动了作风建设要求融入村规民约。

四种形态:监督执纪的“尚方剑”

违法者必先破纪,破纪又往往从“小事”开始。滕州市纪委立足早发现、早提醒,针对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一般性问题,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方面的轻微问题,一定时期和范围内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谈话、提醒、函询等手段,及时教育警示,防止小错酿成大祸,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今年以来,该市运用谈话、函询、诫勉等执纪方式28人次,力求抓早抓小,做深做细落实“第一种形态”。

同时,该市纪委对后“三种形态”的运用同样不放松。今年上半年,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231件,立案187件,结案13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42人,其中,“第二种形态”92人次,“第三种形态”19人次,“第四种形态”31人次。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市直、镇街、村居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比较广泛、比较直接,其不良行为和作风更直接损害群众利益,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该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李维说。对此,滕州市纪委突出民生惠民、土地征收、村级“三资”管理、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坚持把惩治“微腐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印发了有关工作方案,由市委常委靠上督促指导,对上级转办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行重点督办。(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结合实际,进一步强化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的制度建设,如建立健全了案件线索主动查找、案件查处推进、问题剖析等制度,全面打造维护群众权益的长效机制。去年以来,该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案件90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17人,下发通报11期,通报典型问题33起。

深化巡察:改进工作的“助推器”

今年6月初,该市成立市委巡察机构,建立健全巡察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配齐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研究制订了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10余项工作制度,组建了184人的巡察人才库。

6月7日,滕州市巡察干部专题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6月29日,十三届滕州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市委各巡察组召开了关于水利和渔业局、环境保护局、商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人民防空办公室等5个市直单位的巡察工作动员会。

各巡察组紧扣“六项纪律”,着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六项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

正反教育:崇廉拒腐的“防护墙”

为了使廉政教育深入人心,滕州市纪委不断创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方式方法,联合滕州市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了“旁听现场审判、接受警示教育”活动,选取有代表性的违法案件,分别组织村居、镇街、市直单位、国有企业等负责人参加旁听。目前,已组织两次教育活动,受教育人数120余人。

该市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向基层延伸,联合滕州市委党校组成党风党纪宣讲团赴各镇街、各大系统党委集中宣讲。今年以来,组织党纪条规集中宣讲33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1万余人,开展专题警示教育100余场次。

在打造廉政精品文化方面,滕州市纪委积极挖掘廉史资源,历时7个月,拍摄完成了《铁面御史王东槐》电视专题片。专题片于3月28日在省纪委网站刊播推广,同时通过优酷视频、中国山东网等20多家媒体宣传推广,目前,在各网站的点击率达到1亿次以上。

同时,该市还精心建设了龙泉廉政文化广场,更新廉政旗幔、宣传栏38个,引用古今廉政警示名言、名句,摘录了滕州部分历史廉政故事,列举了墨子、鲁班、滕文公、孟尝君等历史文化名人的勤政、廉政事迹,宣传展示廉政文化,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