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7月15日 星期

在“透明工厂”见证“舌尖上的安全”


本报记者 刘玉燕 张莉萍

7月12日上午,2017年市食品生产企业“透明工厂”体验日活动在台儿庄区山东祥和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举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邀请了市五大民主党派、市工商联的工作人员、社会各界消费者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实地走访,见证“舌尖上的安全”。

“‘透明工厂’体验日活动是我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围绕公众关注度高、消费量大的乳制品、肉制品等食品类别,邀请消费者、社会人士、新闻媒体等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实地参观体验。参观过程中,对食品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质量管控、产品特点,以及企业文化等情况进行现场介绍,对相关食品安全生产知识进行讲解,使市民能够更近距离接触食品行业,了解食品安全现状和食品安全知识,切实增强公众消费信心。通过走访百家‘透明工厂’体验日活动,让消费者切实感受乳制品的生产过程,并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审视和监督,让消费者享受知情权和监督权,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展示‘食安枣庄’品牌引领行动,提高市民食品安全意识,弘扬尚德守法的行业风气,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提升食品行业道德诚信素质和守法经营意识,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共同维护食品安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董叶茎介绍。

“原来一袋小小的牛奶,需要经过这么多工序!”在众多参观者中,一位八九岁的孩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这短短的参观路程中,孩子一会儿瞪大双眼趴在玻璃窗上,仔细观看乳品的加工,一会儿好奇地眨着眼睛问东问西……看到厂商提供的“试饮奶”,孩子滋滋有味地品尝了起来。到达养殖场时,孩子更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好奇,询问母亲可不可以摸摸奶牛。据孩子的家长介绍,“眼下,孩子正处于放假期间,闲着没事,就趁机带他过来看看,他平日里喝的牛奶、酸奶,到底是怎么加工、生产出来的,工作人员又是如何保障牛奶的高品质,让孩子切实感受放心乳制品的生产及加工过程,也增长他的见识。”

在企业的乳品加工、检测车间,不光是孩子们处处感到新奇,不少前来参观的成年人同样也是大开眼界,看着工人正忙着检查设备、检测乳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这是什么试剂?”“这光检测就好几道程序,蛮复杂的。”“天太热了,连奶牛们都扇上风扇了”……

虽然不少参观者不是第一次参观,但来到企业奶牛养殖场时,人们都被吸引并激起了好奇心。“这一头奶牛能活多长时间?”“奶牛死后,如何处理?”

对于参观者的疑问,工作人员一一做了解释回答。体验活动结束后,不少参观者表示“不虚此行”。“亲眼看到了复杂、严苛的检测技术,专业化的饲养条件,透明化的生产环境,更放心了。”前来参观的市民杨先生表示,“通过近距离接触企业奶制品的生产、处理、加工流程,奶制品的安全状况也一目了然地展现在大家面前。相信不少前来参观的市民像我一样打消了对奶制品安全的顾虑。”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