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5月20日 星期

全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动员部署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
李同道作出批示 李峰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 5月19日,全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动员部署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同道关于全面实行河长制的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淑启,副市长张成伟、宋丙干,市政协副主席张永刚出席。

李同道在批示中指出,全面实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重要举措。我市毗邻南四湖,河流、水库较多,是彰显城市自然生态特色的宝贵资源和重要载体,全面实行河长制意义重大。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全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动员部署电视会议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明确职责分工,抓紧抓好体系建设、制度完善、考核监督等工作,确保今年10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要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实行挂图作战,使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提供环境保障。

李峰围绕全面实行河长制和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关于全面实行河长制,李峰指出,一要切实履行好河长职责,按照市里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要求,尽快构建起市、区(市)、镇(街)、村(居)四级河长体系,认真抓好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湖执法监管等六项重点任务,全力促进河长职责的落实。二要切实加强河道管护,突出源头严控,强化依法严管,加强治理养护,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大力开展治乱专项行动,启动实施一批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着力抓好河流源头和饮用水源地保护,积极推进水价、水权、水市场改革,严厉打击一切破坏水资源的行为,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三要切实加强部门协作,市河长办要尽快运转起来,切实抓好组织协调、督导调度、检查考核等工作。相关部门要履行好各自职责,发挥好各自作用,齐抓共管推动工作落实。四要切实强化社会公众参与,搭建河湖管理保护信息发布平台,择优选拔民间河长,建立志愿者服务队和义务护河队,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提高社会公众对河长制工作的参与意识,形成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切实以推行河长制促进河“长”治。

关于防汛抗旱工作,李峰强调,一要增强忧患意识,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强化“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观念,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聚焦重点部位。突出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毫不松懈地抓好水库防汛、河道防汛、城市防洪排涝、山洪防御、景区防汛、工矿企业防汛和节水抗旱。科学制定度汛方案,逐一落实责任人、抢险队伍、抢险物料和应急通信设备,(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抓好巡查值守、应急演练和设备的检修维护,及时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三要坚持以防为主。按照习总书记“两坚持、三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转换工作思路,立足于防、以防为主,切实做到防汛预案、监测预警、应急抢险、人员物资“四个到位”,真正实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李峰要求,要切实凝聚工作合力。一要增强责任担当能力,各级河长要强化担当意识,逐级逐层明确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切实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辖区内的防汛抗旱工作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防汛抗旱一线,及时查找隐患,现场解决问题。二要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坚持科技治污思路,探索建立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构建闭环处置流程,加快实现智能巡河、智能治水。三要增强统筹协调能力,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配合、协同作战。四要增强督导落实能力,明确每项任务的办理时限、质量要求、考核指标,加大督办力度,强化跟踪问效,严格考核问责。

(记者 刘振江)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