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严字当头抓监管 开创食药新局面
——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峰

本报记者 宋旭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五年来枣庄发展的优异成绩,也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近日,就我市食品药品监督工作,记者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峰进行了专访。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以“食安枣庄”建设为统领,坚持严字当头,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加快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水平。

“我们围绕‘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和质量强市战略,持续培育典型、创建品牌和打造亮点,全面推进‘食安枣庄’建设。目前,滕州市被食安委命名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山亭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工作稳步推进、市中区被遴选为2017年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单位。今年1月,经省食安办验收,全市新创建‘食安山东’食品流通企业55家、餐饮食品示范店(街区、学校食堂)69家。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建立抽检监测计划、经费、信息‘三统一’和统分结合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抽检监测工作,为监管整治提供靶向。目前,食品监督抽检完成抽样1250批次,评价性监测完成抽样400批次。针对不合格和问题食品及时进行核查处置,定期发布抽检监测结果,引导群众消费,并探索推行同城互联网处方服务工作,引导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医疗机构和第三方网络平台合作,从源头上解决了处方药销售问题。”张峰介绍。

“食品安全大于天”,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始终把守护群众食品安全健康作为重要工作,通过强化最严监管,大力整治违法违规行为,把高压严打作为服务群众最直接的手段。张峰告诉记者:“我们市局立足市食安办平台,联合市农业局、公安局建立食安、农安、公安‘三安联动’,着力构筑监管立体防线,形成监管合力。会同农业、公安、畜牧、水利等13个部门,围绕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品种,自今年3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守护舌尖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开展农药、畜禽水产品、集体用餐、‘三小’食品、农村食品安全等5个方面的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200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4500余家次,查处违法案件174起,取缔无证生产经营业户13家,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同时,坚持宣传教育与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12331”主题宣传日、药品安全宣传月等各类宣传活动,开展“你点我检”、“食品快检进市场”等活动,调动公众参与的积极性。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坚持“开门监管”,与《枣庄日报》、市电视台、市电台等主流媒体建立协作机制,通过专栏、系列报道等方式积极做好重要政策解读、监管成效展示等工作。今年以来,已在全市举办大型宣传活动3次,举办《食品安全法》、山东省食品“三小”条例培训讲座5期,“12331”热线电话接收投诉举报960余起,受理470余起。目前,“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各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社会共治局面正逐步形成。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