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A2: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5月5日 星期

峄城科技产业发展成效显
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 跻身全省知识产权示范区

峄城讯 建成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2家,申报市级以上科技项目387项,申请专利1047件;2016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40.18亿元,同比增长3.61%;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近30亿元,同比增长50%……近年来,峄城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科技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16年该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40.18亿元,同比增长3.61%,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11.38%。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5家,纳入高新技术产值统计企业21个,新增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全国标准化委员会技术分支机构1家。峄城区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并率先跻身全省知识产权示范区行列,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了较好的基础优势。

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近年来,该区申报省级创新试点企业2家,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2家,申报市级以上科技项目387项,申请专利1047件。鼓励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获批市级以上科技创新项目63个。在2016年科技项目申报中,峄城区包揽市科技成果转化及重点研发类项目前4项。“石榴抗寒性评价与抗寒新品质选育研究”被列为省重点研发科技攻关项目;“水相化工绿色合成生产工艺技术研发项目”成为我市精细化工领域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关键技术)立项项目。2016年,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技术改造投资完成近30亿元,同比增长50%,投资逐渐向机械制造、高精端化工、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倾斜。其中山东捷利尔肥业有限公司益农收星创天地成功跻身科技部首批“星创天地”;“石榴抗寒性评价与抗寒新品质选育研究”项目为省第一批重点研发计划,是我市唯一立项项目;“水相化工绿色合成生产工艺技术研发项目”为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关键技术),是精细化工领域我市唯一立项项目。

产学研联合成效明显。重视以企业为主体、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的科技合作体系建设,通过“请进来”或“走出去”的形式,邀请重点科研院所来该区进行成果展示、交易洽谈,积极为企业引进科技成果信息、引进合作项目。目前区内企业已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6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实施科技项目百余项,成果鉴定30余项。山东——以色列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成为该区重点立项国际合作项目。丰源轮胎与青岛大学合作共同研究的“碳纳米管材料在轮胎中的应用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山东穆拉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省科学院合作,经过两年研发生产的第一批功能特医食品石榴汁发往省级医院进行一期临床测试。

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突破。建立了知识产权激励、投入、示范等工作机制,通过目标考核、专利申请资助等手段,组织引导企业进行专利开发,去年1—11月份,累计申请专利287件,其中发明专利69件,授权专利17件,同比分别增长40.8%和13.3%;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5件; PCT国际专利申请1件。2016年,峄城顺利通过省知识产权局对省知识产权示范区复查验收。 (张大东)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