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A1: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5月3日 星期

强势攻坚破难 筑梦美丽峄城
——峄城区铁腕拆违成效显著

本报记者 刘明 通讯员 张大东

4月14日,峄城区抽调精干力量400余人,动用大型机械4台,依法对原市造纸厂片区内的17户、3872平方米违章建筑予以强制拆除。这是该区以“零容忍”态度强力推进违建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治理乱占乱建现象,拆除城区内违法建设,3月29日,峄城区召开了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启动会议。区政府与各镇(街道)签订《城市违法建设治理目标责任书》。决定利用三年时间,深入开展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整治行动,实现城市建设“零违建”。从4月1日开始,区违建治理办公室组织开展专项集中整治,明确要求违法建筑由群众自行拆除,逾期不予拆除的一律由执法部门强制拆除。同时,利用车载广播,在城区、镇街、村居进行全覆盖、不间断的宣传,把省、市、区有关政策,违法建设的危害,区委、区政府对待违建的坚决态度,向广大群众讲清讲明,以最大程度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以及微信等媒体平台,及时报道治理行动进展,发布治理信息,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该区整合规划执法力量,专门成立了夜间巡查组,保证每天3个规划大队执法人员在一线昼夜巡查。施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细化区、镇街、村居三重巡查网格,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对城区主要路段实行无缝隙、不间断巡查,严格落实日巡查、日发现、日报告制度,确保对各类违建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劝阻、及时查处,将违法建设控制在萌芽状态。

为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拓宽投诉举报途径,区违建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了举报箱、公开了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并建立了新增违法建设有奖举报制度,对举报重大违建线索的有功人员,给予1至5万元重奖,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违法建设。

治理违建工作中,该区根据不同情况,做到“四个率先拆除”:率先拆除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强制内容的;率先拆除占压消防通道、市政管线,破坏建筑物结构,使用易燃材料建设等危害公共安全、影响民生与发展需要的;率先拆除在城市主次干道、重点区域和临街两侧,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率先拆除已纳入近期棚户区改造和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范围的违法建设。对纳入应拆范围的违法建筑,探索实行了“自拆+助拆+强拆”的拆违模式,注重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把各种政策讲在前,把保障措施做在前,把问题矛盾化解在前,做到拆违无情、操作有情,教育引导自主拆除。对同意拆违、自身无力拆除的,以委托拆除的方式人性化处置,力求和谐治理。

该区在摸清底子、界定准确、程序完备的基础上,对拆违过程中的“钉子户”,甚至无理阻挠、暴力抗法的, (下转A2版)

(上接A1版)治违办组织职能部门及各有关镇街开展联合执法,通过多方工作施加压力,依法强制拆除,做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目的,使违建者认识到强拆不如自拆、迟拆不如早拆。去年10月以来,先后开展助拆和集中强拆行动19次,共拆除各类违章建筑847户、96709平方米,有效地打击了违法建设行为。

该区将拆违与棚改、创卫、城建有机结合,通过开展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推动拆违改造、拆违治脏、拆违还路、拆违增绿、拆违添景,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目前,棚户区改造区、风景规划区内的违法建设蔓延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为棚改项目和景区规划区项目顺利推进和加快城市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