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3月11日 星期
责任有主体 管理有措施 应急有预案
台儿庄夯实旅游安全应急管理体系


本报台儿庄讯 为扎实做好涉旅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台儿庄区旅服局实行督导检查常态化,检查联合化,监管规范化,责任具体化,考核机制长效化,进一步夯实旅游安全监管,做到责任有主体、管理有措施、经费有保障、应急有预案,为旅游业转型升级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该局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完善应急管理领导体制,成立了旅游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旅游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建立和完善应急值班制度,特别是汛期、小长假、黄金周、重大活动等重点时段,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双人双岗值班制度,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应急值守、应急处置等工作制度。

科学制定预案。认真履行应急管理职责,加强动态监管,修订完善《台儿庄区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操作手册,将旅游应急管理纳入区应急管理体系,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组织开展旅游系统安全事故模拟报告演练活动,各旅游企业建立应急事件处置预案。督促景区结合汛期、森林防火等节点、冬春季火灾易发、高发特点以及在举办大型活动期间加强应急管理,配合相关专业部门组织开展了景区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强化预警防范。汛期、高温等灾害性天气以及节假日,充分利用微信、网站、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发布安全提示和预警信息;设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开展志愿服务,做好现场安全提醒与引导工作;增设规范安全提示标识牌,增强游客的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建立假期旅游高峰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预警。同时,结合安全生产“大快严”集中行动,建立生产经营单位事故隐患自查报告制度,对旅游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企业自查自纠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等旅游企业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加强对各类旅游危险源、危险点的动态监控。

提高应急水平。建立全区旅游行业应急救援队伍,强化领导,明确职责,到岗到人。涉及旅游突发事件、防火救援、水上救援、紧急救助等应急队伍,多方位提供旅游突发事件紧急救助。古城景区内设立了消防站与安保部消防中队,负责事故救援和日常消防检查;其它景区都组建了专职应急救援队伍,储备了应急物资和装备等物资,为应急队伍开展紧急救援提供了必要保障。

(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王娟)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