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A2: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3月9日 星期

精准扶贫促就业 脱贫致富奔小康
——我市就业与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宋旭

“我现在在这个厂里负责产品的质检工作,一个月能领到2600多元的工资,家里日子过得富裕多了,真是帮了我的大忙!”峄城区底阁镇的村民晁代玲感激地说。晁代玲是一名80后农家妇女,丈夫一人在外面打工,她在家照顾着一双儿女和年迈的公公婆婆,生活虽不是很富裕,但是她依然感觉很幸福。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走了丈夫年轻的生命,生活的重担都落到她一个人身上。在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底阁镇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把她家作为第一个困难家庭进行了申报,同时还积极与当地企业联系,吸纳她就近在一家制刷厂进行工作,及时为她解决了生活难题。

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较为充分的就业,得到良好的社会保障,是人社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全市人社部门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创新扶贫模式、完善扶贫机制、整合优质资源、用好扶贫资金等方式,全力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切实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全市统计贫困人口7.17万人,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5.62万人,全市新增贫困人口就业7763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10.43%,标志着脱贫攻坚开局之年首战告捷。

精准识别“扶真贫”

各有高招,各尽其能。为了加快实现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进度,切实提高群众致富增收能力,近年来,我市各级人社部门积极行动,通过全面启动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科学设计贫困村和贫困户识别体系,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镇)有簿、区(市)有档”,推动精准扶贫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统一印制8万份《就业与社会保障精准扶贫识别卡》,对全市3.91万户贫困家庭上门入户进行摸底调查,准确掌握贫困劳动力数量、就业状况、就业意向和培训愿望等情况,全市7.17万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率达到100%。同时,落实扶贫责任人,结合贫困家庭、贫困人员实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实施精准“靶向疗法”,做到了贫困家庭底数清、就业创业需求清、培训意愿清、帮扶措施清和帮扶责任清,定制帮扶措施到村、到户、到人,明确扶持项目、帮扶单位和工作责任,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

能转尽转“促就业”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干给大家看。我市各级人社部门通过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就地就近吸纳一批、开展“就业伙伴结对帮扶”行动转移一批、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一批等措施,帮助贫困人口“能转尽转”。山东春福盈豆制品有限公司是城头镇豆制品产业中的一家龙头企业, (下转A2版)

(上接A1版)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与附近村庄的贫困户对接,安排帮助无力从事劳动强度大的32名贫困户就业。同时,企业领导层还与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在我市,像这样的扶贫车间还有很多。市人社局和山亭区人社局联合援建山亭区店子镇平子村一处扶贫车间,带动本村和周边村100余人从事手链、中国结等来料加工,新增贫困人口就业35人,人均年增收5000余元;峄城区和山亭区依托区内农产品加工、纺织、编织和玩具等传统优势产业开办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台儿庄区依托来料加工业,采取“引企入村”的方式,在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帮助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扶贫车间232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599人。

愿培尽培“提素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本着“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思想,我市坚持把技能扶贫作为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阻断贫穷代际传递、实现家庭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落实免费培训项目清单制度,努力实现培训一人、转移一人、脱贫一户,着力推进农民变工人、成老板。目前,全市累计举办扶贫培训班48期,培训1905人,培训后就业创业1260人。在薛城区,记者看到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组织艾达珠宝饰品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带着技能和原料进村入户,现场对200余名群众和贫困户进行来料饰品加工培训,建立来料加工点,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了不出家门的就业。山亭区通过引进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积极开展“创业+电商”主题培训,目前已建成以棠棣峪、大马湾、宋庄等为代表的村居电商服务店125个,组织贫困人口就业500余人。

应保尽保“兜底线”

言必信,行必果。我市人社部门通过以分类施保、应保尽保、动态管理为重点,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全民参保计划覆盖范围,兜住兜牢社会保障底线,做到“四个确保”:确保将55周岁以上重度残疾农村贫困居民纳入领取基础养老金范围;确保60周岁贫困居民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农村贫困居民中低保、五保及重度残疾人医疗保险减免政策得到落实;确保异地搬迁农村贫困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关系顺利接续。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保障,真正让贫困人员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截至目前,全市已为1.06万名重度残疾贫困居民代缴养老金106万元,为4.01万名贫困人员代缴居民医疗保险564.21万元,为5676名贫困人员支付大病医疗保险1110.36万元。通过下大气力实施扶贫专项行动,狠抓落实扶贫政策,我市唱响了一首首“精准扶贫”进行曲,展现出一幅幅“精准脱贫”新画卷。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