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A2: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完善服务体系 推进技能培训 优化创业环境
峄城放飞返乡农民工创业梦


峄城讯 “有了政府的小额担保贷款,解决了我的资金周转难题,这回更有信心扩大生产规模了。”近日,家住峄城区阴平镇金陵寺村的袁先生在办理完小额担保贷款后高兴地说。

袁先生是一位农民工,前几年在南方打工,后来在朋友的引导下回乡创办了一家玩具厂,但资金周转不足,通过区人社局小额担保贷款中心为其申请了10万元贴息贷款后,有效解决了生产资金周转的难题。

自去年以来,峄城区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就近就业显著增加,截至目前,农民工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人数4833人。去年,全区为119名农民工落实小额担保贷款963万元,并为53名农民工配备了一对一创业导师进行创业指导,累计扶持53名农民工成功创业。

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该区深入开展基层平台指导员和村居服务站结对共建活动,加快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推进城乡居民公共服务一体化、均等化进程。加快农民工创业孵化园区建设进程。支持底阁盛塘水产养殖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盛塘水产养殖创业示范园,园区主要为经营水产品养殖销售、农作物种植销售、种植技术培训、农业新技术等业务的创业实体提供创业场所及创业服务。创业示范园占地1500亩,已吸引入驻创业实体63家,创业带动就业612人,成为服务农民创业及吸纳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的重要创业载体。为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在“春风行动”、“暖冬行动”期间,组织农民工参加专场招聘会,吸纳就业1730人;推出以服装制造、轮胎生产、煤矿等主题的企业专场招聘会10场,吸纳就业769人。

统筹推进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计划。这个区还全面统筹规划农民工培训试点工作,区人社局、区财政局等部门制定了《开展统筹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保了培训试点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积极实施“星火计划”,区人社、妇联、农业等部门联合组织了就业培训25期,农技培训24期,家政培训7期,累计培训2226名农民工。

优化创业环境,加强落实扶持政策。他们还全面实行收费公示制度,禁止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干预返乡创业企业的正常经营,严格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行为。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及创业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立项、审批和办证手续,推行联合审批、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和承诺服务等,开辟创业“绿色通道”。为解决创业农民工资金困难问题,这个区设立专项资金并逐步扩大资金规模,积极落实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创业扶持政策,逐步扩大小额贷款担保基金,提高返乡农民工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

(孙启路 潘伟)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