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A2:要闻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枣庄新闻网首页 | 枣庄日报 枣庄晚报 新视听 新闻绿洲
 
  
2017年1月6日 星期

吹奏人生精彩乐章
——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峄县唢呐传承人颜成军

本报记者 刘明 通讯员 吴兆雷

“滴滴哒,哒哒滴……”,12月14日上午,在峄城区鹭鸣山庄附近的一处山脚下,一曲悠扬的唢呐声在山间回荡,动人心弦。吹唢呐的是市级非遗项目——峄县唢呐代表性传承人颜成军。

颜成军个子不高,面目清瘦,谈到自家的唢呐艺术,话语简捷而朴实,“峄城区是有名的‘唢呐之乡’,历史悠久,而颜氏唢呐是峄县唢呐的一种吹奏形式。颜家唢呐是‘憨’铜杆唢呐,演奏时音量大,音质明亮、粗犷,善于表现热烈奔放的场面及大喜大悲的情绪,符合鲁南人崇侠尚义、粗犷豪放的性格特点。”

据颜成军介绍,颜氏唢呐起源于清朝嘉庆年间,创始人颜支恒是曲阜颜回的后人,家世殷厚,其父渴望他科举望族,可颜支恒偏偏迷恋器乐。一次,临沂费县一张姓唢呐艺人来村唱堂会,那优美传神的曲调深深地吸引了年仅16岁的颜支恒,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跟随张姓艺人到费县学艺。学艺三年,技艺超众,归来,其父一气之下将其赶出家门,但颜支恒无怨无悔,仍痴迷钻研。后经多年的摸索锤炼,颜支恒的唢呐演奏逐渐形成了以“憨”铜杆唢呐为风格的颜氏唢呐技艺。到五代唢呐传承人颜士明时,因战乱其家族潦倒,他靠卖艺乞讨到峨山镇夏庄村并定居,又经三代传人的摸索发展,颜氏唢呐渐入成熟,更保留和推新了《百鸟朝凤》、《打蛮船》等20多个曲目。颜氏唢呐享誉乡里,名扬峄县、徐州等地。

颜成军是颜家九代唢呐传统技艺传承人,1958年生,从7岁时开始跟着爷爷打铜板,16岁时跟着父亲来到黑龙江进行唢呐演奏,20岁时基本掌握了颜家唢呐演奏的全部技艺及技巧,可以独立演出,23岁回到峄城区。

改革开放后,我国文艺百花齐放。颜成军积极为群众免费演出,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1992年7月,颜成军带着大女儿颜景华随从徐太义、吴广华等人出访日本,表演唢呐曲目《百鸟朝凤》,获得广泛好评。颜成军还经常带着小儿子无偿参与省、市、区及乡镇的各类文艺演出。近两年,他还积极吸纳各派艺术,融会贯通,不断打磨技艺,推广创新唢呐新品,创作出了《迎宾曲》、《盛世欢歌》等多个曲目,并在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表演比赛等活动中多次获奖,将颜氏唢呐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颜成军时刻不忘父亲弥留之时的教导:将颜氏唢呐继承好,传承好!艺术精湛后,他积极传承推广颜氏唢呐技艺。并打破“传男不传女”的祖训,对子女一视同仁,传授技艺,严格要求。在他的训导下,颜氏唢呐九代传人已走出山东,走向世界。其大女儿颜景华多次受邀出访日本、法国、加拿大进行唢呐艺术演奏交流,为国家赢得了荣誉;2008年颜景华受邀参加《星光大道》录制演奏比赛,以其精湛的技艺征服评委观众,荣获最佳参赛选手奖。

2014年,峄县唢呐被列入枣庄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项目。面对取得地成就,颜成军总是高兴地说:“唢呐是一门雅俗共赏的大众艺术,是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峄县唢呐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愿把所掌握的吹奏技巧传授给后人,让峄县唢呐一代代传承下去。”如今,颜成军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已开设多批次唢呐艺术培训班,他的目标是,努力让这一民间文化瑰宝后继有人,焕发生机。


  
2007-2011 © 版权所有:枣庄日报社 运营服务:枣庄新闻网
咨询/投诉:0632-3159725 QQ:1052190871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